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经营活动保持增长,需求有所恢复,企业预期向好——2023年11月份非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11-30 09:30:0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年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2%,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显示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仍保持增长趋势,但增速继续小幅放缓。细分指数变化显示,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恢复,恢复力度仍有待提升;房屋建筑业活动较上月上升,保交楼活动有所升温;年底企业资金需求趋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相应显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创下半年新高,企业预期普遍乐观。

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但恢复力度仍有待提升。11月,新订单指数为47.2%,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市场需求较上月有所恢复。但从指数水平、市场价格走势和企业调查结果三个方面看,市场需求恢复力度仍有待提升。从指数水平看,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上升,但连续7个月低于50%;从价格指数变化看,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均连续2个月低于50%;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在57%以上。

房屋建筑供需趋升,保交楼活动升温。1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显示建筑业活动增速较上月加快。细分行业数据显示,房屋建筑业和建筑装饰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均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保交楼相关活动在加快推进。

年底企业资金需求趋升,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显现。11月,金融业供需活动结束了上月的短暂回调走势,有所趋升。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年底企业资金需求趋升,金融业供需活跃也体现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细分行业显示,除银行业活动趋于活跃外,资本市场服务业供需活动较上月也有所上升,反映资本市场稳定性较上月有所改善。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创下半年新高,企业预期普遍乐观。11月,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8%,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创出自今年7月以来的新高。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分别创出自今年5月和今年7月以来的新高。21个行业中,17个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显示市场乐观预期较为普遍。综合数据变化,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发力下,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信心稳中透强。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保持增长,市场需求有恢复迹象,投资与消费相关行业预期向好。但也要看到,市场需求恢复力度仍有待进一步提升,宏观调控应继续充分发挥政策与市场双驱动的作用,推动经济平稳向好恢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