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第十六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09 11:47:31 科技信息部


2023年9月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智慧物流分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处副处长宿方正,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建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行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宇航主持。

image001

本次大会以“科技引领·智慧强链·融创共生-构建物流新时代”为主题,交流展示最新物流科技成果、学习探讨当前物流业热点焦点问题,并共同见证了物流领域367项物流行业科技创新及应用成果、10位物流科技创新人物和13位物流科技杰出青年的诞生。

image00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蔡进在致辞中,首先对全体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济南市政府对本次大会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获得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整个物流行业大发展情况下的行业关键数据做了分析解读。蔡进提出了发展数字化的五个目标:一是要提升物流对其他产业价值的新创造;二是要通过数字化形成组织协同方式的提升;三是要实现物流的柔性化、敏捷化服务能力;四是通过数字化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五是通过数字化实现绿色化发展。

image004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处副处长 宿方正

宿方正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物流的整体发展情况,特别是在物流业创新发展,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跨界融合,建立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和培育重点物流企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希望通过大会分享经验、扩大合作,为山东物流创新发展增添更强更多的动力。

image005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廖建宁

廖建宁在致辞中,代表济南市政府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济南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廖建宁介绍到,济南在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她表示,济南将以开放的态度,诚挚邀请广大物流企业选择济南、布局济南,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image006

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翟立波

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在城市推介环节,详细介绍了济南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所具备的战略红利交汇叠加、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金融服务优势突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品质生态宜居、人文环境厚重淳朴等八大优势。

image002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刘宇航

签约环节,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与北京长久物流、中铁现代物流科技、京东物流等企业签署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加强与全国性企业合作,促进济南物流招商引资,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济南现代物流产业数智化、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张晖、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发部总经理李灏源、京东物流集团副总裁者文明等二十五位嘉宾做论坛演讲。

微信图片_20230909113426

会议同期举行了2023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对今年获得中物联科技奖的367个优秀项目、10位科技创新人物、13位科技杰出青年进行了现场表彰。会议还举办了未来运力大会和物流产业经济与大宗商品供应链论坛。

9月7日,蔡进、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丽、廖建宁、翟立波与九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进行了会谈。9月9日,组委会组织安排了部分与会嘉宾前往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建新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继续致力于物流行业优秀科技成果推广与应用,优秀人才的发掘与培育,为我国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奋斗前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