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任豪祥: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11 09:22:21 教育培训部

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在第二十二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2023年8月9日)

13504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被誉为“天下文枢”的南京与大家相聚,共同参加“第二十二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向参加本届研讨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我国经济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2023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但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基础仍不稳固。

借此机会,我想就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谈几点的看法。

一、当前物流产业的发展情况

1.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物流与供应链的发展

2022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这是我国现代物流领域第一份国家级五年规划,《规划》的实施期限第一次与国家五年规划同步,《规划》明确了构建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上升到与“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同等重要的战略高度,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

2.物流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稳定器”

2023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60.6万亿元,同比增长4.8%,物流业总收入达到6.3万亿元,同比增长5.3%。物流需求整体呈现温和复苏,这主要是宏观政策与物流政策协同发力,社会经济全面常态化恢复、物流企业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拉动物流需求恢复性增长。物流业也是市场信心持续提升的“推动器”,中物联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物流业景气指数、大宗商品指数、电商物流指数、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等经济指数已经成为观察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和“信心指数”,凸显物流产业的先导性地位。

3.物流基础性产业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我国已经构建了以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支点,示范物流园区、骨干冷链基地、多式联运基地为重要节点,通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连接物流中心、港口码头、机场货站、铁路货场、公路场站等节点设施,初步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25个国家物流枢纽、2500多家规模以上物流园区、66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1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刚刚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物流企业50强排名显示,50强物流企业2022年物流业务收入合计2.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同比增长13.4%,50强物流企业门槛77.4亿元,比上年增加15.8亿元。

4.行业结构进一步加快调整

随着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行业结构分化趋势显现。一是工业品物流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航空制造、智能设备、新能源和半导体专用设备等领域物流总额增速均超过20%,高技术制造带动物流需求增长的引擎作用继续显现。二是民生消费物流恢复较快,上半年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0.0%,线上线下消费物流同步回升,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8%,快递业务量超过600亿件,农村电商等重点领域消费物流连续回升。三是国际物流显示较高发展潜力,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运送货物108.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7%;“买全球、卖全球”推动跨境电商物流持续增长,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此外,随着中国制造“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供应链集成物流需求旺盛、潜力巨大,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新支点。

5.供应链创新与智慧物流成为新动能

现代物流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是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增强供应链控制力的有效途径。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主动深化与物流企业的战略合作、设施改造、流程优化、信息对接和标准规范,助力制造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智慧物流是物流应对数字经济变革的主动选择,物流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在技术装备、物流设施、系统软件、平台建设等方面投入持续扩大,智慧物流为物流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6.绿色物流发展得到高度重视

今年以来,大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ESG报告,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实现全覆盖。目前,71个城市入选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新能源货车成为推广亮点。运输结构调整继续推进,海铁联运、集装箱多式联运比例逐步扩大。绿色仓储被纳入《绿色产品指导目录》,仓储企业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提升碳减排能力。快递企业推动绿色包装应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托盘标准化和循环共用有序推进,有效提升物流转运效率。

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1.物流高等教育为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国现代物流发展起步晚,在本世纪初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才有开始有真正意义的现代物流企业,但是物流业在这20多年的发展举世瞩目,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这离不开物流人才培养尤其是物流高等教育的支撑。2006年中物联推动教育部成立本科物流教指委,之后分别推动本科物流类成为独立的专业大类和设置本科供应链管理专业,目前共有700多个专业点,在校生约17万人,每年毕业生约4万人,为我国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物流高等教育要紧跟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

物流是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制造强国、数字中国、乡村振兴、各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都离不开物流业的发展,物流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科研首先要立足国家战略和国际视野,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物流是生产性服务业,是新型信息技术应用与创新最活跃、应用场景最多的服务业,理论研究与科学研究不仅要关注技术,更要深入行业及应用场景,人才培养要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物流与供应链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物流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与供应链升级是当前行业的主要任务,要依托物流专业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大商科复合型的人才。

各位代表,当前物流高等教育进入新文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的新阶段,“文工融合”“文理融合”“人文融合”的理念顺应了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对物流人才的新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