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主持召开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工作协调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5 09:28:42 中物联采购委

微信图片_20230315092701

2023年3月13日上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供应链推进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蔡进在京主持召开“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工作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何辉,会长助理、供应链推进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胡大剑,会长助理马增荣,以及20多个相关部门和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胡大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有关部署,介绍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的整体情况;马增荣与何辉介绍了各自分管领域的供应链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进展。各参会部门和分支机构分别汇报了近期在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供应链理论研究、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人才培养、供应链指数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交流了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在供应链转型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并就中物联如何进一步扎实推进供应链与数字化创新发展提出相关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315092707

蔡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各参会部门和分支机构交流充分,对供应链创新与数字化建设思考深入,发展务实且成效显著,提高了对供应链转型的统一认识,推动中物联的工作进一步形成了相互协同、共同发展的良好工作模式。

蔡进强调,物流与供应链一脉相承,但侧重点不一样。物流是供应链的基础,其目标是降本增效;供应链是物流转型的方向,其目标是创造新的价值。对不同企业来说,转型的路径有所差别:生产性企业大多由采购端向供应链转型,流通性企业则多由物流端向供应链转型。供应链转型的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二是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三是供应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他指出,推进中物联的供应链转型工作,不能只是一两个部门或分支机构的事情,而是贯穿于中物联的各个工作领域。要清晰研判当前的经济形势,既要看到当前存量需求释放带来的经济暂时回升,也要看到增量需求乏力尤其是出口增长受阻的问题,为保障经济高质量增长、提升供应链产业链韧性与安全水平作出我们的贡献。

蔡进对下一阶段中物联供应链与数字化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认为,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引领全行业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关键,在于打造“四个力”:一要引领全行业供应链创新发展,培育中物联在业界的“号召力”;二要强化供应链创新引领的工作抓手,提升中物联在业界的“影响力”;三要提高供应链创新发展方面的服务能力,锻造中物联在全行业的“凝聚力”;四要培养和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工作团队,形成中物联的“战斗力”。

蔡进指出,2023年的供应链创新与数字化工作,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1)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和商务部等部门,推动央企采购管理向供应链管理提升,持续做好全国供应链创新示范创建工作;2)加强对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的关注和研究,尽快推出“供应链安全指数”;3)加快构建供应链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形成国标、行标、团标协同发展的工作局面;4)抓好供应链人才的培养,打造采购师、物流师、供应链管理师、供应链大赛和供应链管理专家的权威性;5)办好全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和相关供应链论坛,形成一批有品牌的供应链专业展会、论坛;6)进一步做好供应链服务企业评估、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建设、供应链规划咨询服务、《供应链管理》杂志冲“核心刊物”等工作。

蔡进强调,协调工作小组今后将进一步提升站位认识,做好部门协同工作,扎实推进供应链与数字化创新体系建设,为政府做好政策建议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数字化规划方案,为会员单位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着力推动我国物流与供应链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