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以数字赋能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11-01 13:14:2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以数字赋能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第24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十月三十一日

1031日下午,第24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作总结讲话。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应总监郑仲样在线分享了“供应链的数字赋能”,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主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奇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明作为专家参会点评。

本文为蔡进总结整理稿。

非常感谢郑总分享。郑总分享介绍的福耀玻璃供应链创新发展适应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非常具有现实性和时代性。也非常感谢胡教授和董教授的点评,帮我们从专业的角度和理论的高度指出了福耀玻璃供应链的重要特点!今天是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以后的首场在线论坛,我看到两个线上平台上有几百人在线听取福耀玻璃的供应链经验分享,这非常有意义,也让人感动!

我们这次在线论坛恰逢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在五中全会上对我国供应链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可以说,福耀玻璃供应链发展过程,适应了我国供应链向现代化发展的基本方向。我从郑总的分享中体会到福耀玻璃供应链的现代化体现在5个方面:

一、福耀玻璃在供应链创新应用过程中,形成了雄厚的产业基础能力。

这种产业基础能力首先体现在具有较大的产业配套规模。供应链的发展,需要具备一定产业规模。福耀玻璃在全球配套份额已达25%,在国内的份额占到65%,具备3600成套汽车玻璃配套能力,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具备了较大的产业配套规模,这是产业基础的一个标志性的方面。只有做大了,才能实现由大到强。

其次,福耀玻璃的产业基础能力还体现在具有合理的较强的全球布局。福耀玻璃在全球布局的9个国家,包括了美国等发达国家。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布局对供应链要求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的全球布局,背后要有较强供应链的基础能力来支撑。

再次,福耀玻璃的产业基础能力还体现在全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和协同。福耀玻璃供应链基础能力的提升,是协同全产业链来做上下游的整合和协同,从硅砂到研发和设计,到装备和模检具,到产品生产,到总成,一直到最终产品生产出来,以及支撑其的 360度供应商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和产品售后的客户服务等等,形成了一个全产业链的闭环体系。

二、福耀玻璃在不断提升供应链能力的过程中,逐渐推动了产业基础向高级化发展。

福耀发展供应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也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通过供应链提升产业的管理水平,这是最基础的。刚才郑总讲到三化——供应链的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管理、标准化管理,这是从管理层面来看,是高级化一个最基础的方面。

二是通过打造供应链安全体系实现产业链的稳定,提升产业链的弹性。通过供应链,不仅要发展产业,形成和不断优化产业基础,更要形成产业链的安全与稳定。尤其面对当前形势,在基于产业全球化的过程中,要增强供应链的安全与稳定,这是产业基础高级化的一个重要表现。

三是产业链本身是向着高级化发展的。福耀玻璃全产业链中体现了很多包括研发、设计等创新环节与元素。正如刚才董教授所说,福耀是一种响应型的供应链体系。福耀玻璃供应链不仅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从采购到生产到销售,而且有研发、设计以及根据客户不同要求的创新,这就是产业链本身进入到高级化的表现。我们最需要高级化的产业链,需要基于这样高级的供应链来推动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在创新实践中,除了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也是很重要的方面。

三、福耀玻璃在供应链发展过程中,推动了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

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数字化。刚才胡教授也一再在数字化方面提出非常有针对性的一些问题和建议,郑总也进一步进行了介绍。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不是一般的创新,不是从无到有的供应链创新,而是要推进供应链本身由初级向高级,由传统向现代化方向去创新。郑总介绍了他们的供应链中枢SCB以及智慧供应链协同平台,基于数据平台形成数据流,通过数据流将数据赋能到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通过不同平台实现从客户需求信息到项目数据,研制开发之后将数据反馈给客户,与客户进行订单和供货的协同。这样将需求信息变成了预测信息,将预测信息转变为订单信息,再传递给供应商,与供应商形成与生产的协同。一个完整的数据流形成,以数据赋能,供应链的现代化能力得以提升,再进一步,通过数据化将上下游的产业也打通,朝着工业4.0的方向发展。

四、福耀玻璃切实推进了供应链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央多次提出要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推进产业服务化的进程。包括10月30日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专门提到“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实际上就是指未来的汽车产业是从通过只是以生产汽车形成价值为主,转变为通过服务体系来形成价值。我认为福耀玻璃在这方面做得较好。福耀玻璃总的理念是客户驱动,福耀玻璃供应链是董教授讲的由推式供应链转变为拉式供应链,不仅赋予供应链管理的职能,也赋予了供应链服务的职能,如敏捷和快速响应的服务、柔性定制的服务以及供应链总成本优化的服务、最优品质的服务、风险防范的服务等。

五、福耀玻璃践行了绿色供应链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不仅在研发、采购、生产等环节注重绿色,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是绿色环保的,这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体现。福耀玻璃已在顶层设计中,将绿色供应链作为一个重要的元素明确提出,这是供应链实现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以上是我通过聆听郑总分享的一些深刻体会,也是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精神与供应链创新发展实践的一些体会。非常感谢郑总,感谢胡教授和董教授,也非常感谢在线的各会参会嘉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