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8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供需齐升,经济复苏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08-31 08:59:43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至55.2%,较去年同期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稳定在54%以上,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至52.3%,较去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指数变化显示,非制造业供需齐升,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经济复苏势头继续向好发展。特别是需求回升有利于巩固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47.7%,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市场供需齐升带动了终端销售价格、就业和市场预期的持续趋稳。8月份,销售价格指数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为48.3%,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稳定在48%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1%,较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稳定在62%以上。

结合细分数据,在经济活动加快恢复的同时,经济复苏质量有所提升。

投资呈现稳中有升发展趋势,有望继续发力稳增长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处于60.2%的较高水平,连续2个月稳定在60%以上,表明投资相关建筑活动保持稳定。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至56.4%,表明投资需求稳中有升,下半年投资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统计局数据显示,反映投资增长后劲的指标继续显好。1—7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继续加快,同比增长15.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投资到位资金实现正增长,增长2.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

服务业加快复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4.3%,创出年内新高;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至51.5%,连续2个月稳定在51%以上。数据变化显示,在疫情防控和政府扶持政策的双促进下,服务业供需双侧协同改善,呈现加快复苏趋势。从细分行业数据看,服务业恢复具有普遍性。一是企业服务相关活动有所上升。批发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二是民生服务相关活动恢复明显。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和文体娱乐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均有改善。三是线上服务活动持续活跃。电信及互联网相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且保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创新动能依然强劲。

不同规模企业均有回升,经济复苏的协同性较好

从指数变化看,与以往月份各有升降不同,8月份大、中、小型企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表明在经济持续复苏的带动下,不同规模企业均有回升,经济复苏的协同性有所体现,这是经济复苏质量提升的重要表现。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继续向好发展,我国经济复苏基础更为坚实,特别是投资与消费双引擎的加快恢复,有利于我国内需潜力的继续释放。未来经济应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需求升级为导向,引领技术升级,创造高质量供给,实现经济发展动态均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