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4月份制造业PMI显示: 经济保持回升势头 外部压力需重视

发布时间:2020-04-30 08:59:57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0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虽然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显示经济保持回升势头。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活动保持回升,小型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国内需求基本稳定,物流运行加快成本下降,劳动力矛盾缓解,就业活动上升,新动能回升态势较好,消费行业加快增长。但外部压力明显加大,进口有所减少,外部需求大幅下降,市场价格下行,应予以重视。

图片1

图片1

生产保持回升态势。随着多地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企业生产活动继续上升,生产指数为53.7%,较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仍运行在相对较好水平。本月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小型企业生产活动加快上升,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至53.4%,表明小型企业前期生产回升相对较慢,本月在加快跟进。大、中型企业生产保持稳定,生产指数分别保持在54.1%和53.3%的较好水平。企业原材料供给保障继续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2%。

国内需求基本稳定。新订单指数为50.2%,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整体保持增势。考虑到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至33.5%,对市场需求形成拖累,在此情况下新订单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表明国内需求基本稳定。

物流运行加快,物流成本下降。原材料物流运输速度加快,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1%,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上升。物流成本继续回落,企业调查情况显示,本月反映运输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28.6%,较上月下降5.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

劳动力矛盾缓解,就业活动保持上升。根据企业调查情况,本月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9.8%,较上月下降9.8个百分点,在企业反映的各项问题中处于较低水平,显示劳动力供给增加,前期劳动力不足的矛盾明显缓解。从业人员指数为50.2%,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人员返岗率提高。

新动能回升态势较好,消费品行业加快增长。以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保持较好回升态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PMI分别为54.1%和53.9%,指数水平较高,且连续两个月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其中专用设备、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制造业行业PMI均处于54%以上。消费品行业PMI为52.9%,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运行在56.5%和54.9%的相对高位,表明消费品市场需求潜力继续释放,供给加快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等制造业行业稳中有增。

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较上月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波动幅度较小,且指数已接近去年平均水平,表明市场预期相对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为明显。一是由于国外疫情暴发,外部压力明显加大。月内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较上月下降12.9和4.5个百分点,进出口均处于下降趋势。外部压力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影响,装备制造业进出口两端均明显下降;高技术产业出口保持增长,进口明显减少;基础原材料行业出口大幅下降,而进口稳中略增;消费品行业出口降幅明显大于进口。表明高新技术产业抵御外部压力能力较好,产能过剩行业外需压力明显加大。综合来看,我国进口有所减少,外部需求大幅下降。

二是市场价格下降。在外部压力加大情况下,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调查情况显示,反映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超过57%,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价格下降,出厂价格指数下降1.6个百分点至42.2%。

总体来看,经济在3月份明显恢复的基础上,4月份保持回升势头,但外部压力加大,市场价格下行,应予以重点关注。建议继续深入落实 “六稳”、“六保”工作,继续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多措并举缓解外部压力,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以稳住经济基本盘,为二季度经济继续回升夯实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