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专业物流 > 正文

疫情下的国际货代行业现状、问题及未来预期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4 16:55:49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疫情下的国际货代行业现状、问题及未来 预期情况调研报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4日)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发布了《疫情下的国际货代物流行业现状、问题、未来预期情况调研报告》(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仅32.82%国际货代公司完全复工;60.37%的国际货代公司表示疫情影响了原有合同的执行;41.8%的国际货代公司无法获得新业务订单;如果疫情状况持续3个月,66%以上的货代公司有因为资金问题而关闭的风险。

《调查报告》分企业复工情况及程度、运营所受影响的主要因素、企业对各级政府帮扶政策的态度及疫情对行业后续影响评估。本次调研对象中,以国际货代企业为主,涉及全国38个城市和地区,共323张有效问卷。

《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复工方面:截止2月28日,含春节期间未停工企业,国际货代公司已完全复工的32.8%;半复工43.34%,未复工企业占比23.84%。背后原因主要是各地区隔离管控,开工申报等;且开工的企业中,员工工作满负荷的比例也只是19.81%,仍有近30%的调研企业员工基本无事可做,主要原因:“原定合同无法执行(39%),可执行合同也因为疫情遇到操作等实操问题(70.59%),没有新的订单(41.8%)”等因素。

在公司运营问题方面:客户订单问题、公司资金问题、业务收款问题是国际货代企业面临的三座大山;41.8%的货代公司无法得到新合同订单;资金方面47.06%的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周转,42.11的公司使用业务流动资金周转,仅有8.98%享受到银行贷款(其中仅1.55%享受无抵押贷款)。因行业特点,业务链条的工厂端延长付款周期,上游船公司缩短收款账期,中间的货代公司资金压力巨大。如果疫情继续,按行业目前资金情况,66%以上的货代公司将面临公司关闭的风险;而国际货代公司作为轻资产行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因此,46.13%的货代公司将进行减员以延长企业生命周期。

《调查报告》数据显示,13.93%的调研企业看好2020年的货代行业,44.27%调研企业定义2020为平淡,而41.8%调研企业认为疫情会给行业造成剧烈动荡,2020货代行业可谓惨淡。

《调查报告》分析认为,货代虽然不是国际供应链重要“骨架”,但却是连接骨架的“韧带”,如果韧带遭到破坏,骨架也会随之散掉。货代行业,急需得到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关注和关怀。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货代企业需要紧急救援。政府、税务机关、银行以及国家大型运输公司,需要切实体恤货代苦衷,采取真实、有效办法,帮助货代解决困难问题。货代是一个轻资产行业,行业年运营资金需求在数万亿人民币。长期以来,还没有针对货代行业特点出台相应融资贷款方案或规则,导致货代行业严重“贫血”,建议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二是货代行业“老大难”的问题,迫切需要解决。海运费美元电子发票的在线开具和流通、海运费美元在线支付,是货代行业“老大难”的问题,为货代行业带来巨大人力消耗、经济损失和整个行业信息化落后的问题。在急需通过互联网抗疫的特殊时期,以上两大问题解决刻不容缓,建议试行海运费境内支付和结算采用人民币币种。

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20200304-2.pdf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