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1月大宗商品价格降幅扩大

发布时间:2019-12-06 10:40:02 科技信息部

2019年11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良好,供需双侧继续联动上升,但供应端增速仍然快于需求端,库存水平保持上升。在此背景下,11月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延续上月下降走势,本月环比下跌0.7%,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下跌6.2%,降幅较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1-11月累计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4.0%。

从主要行业来看,除黑色金属价格止跌反弹外,其余品种均呈现跌势。本月黑色金属价格较上月上涨0.1%;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原煤和成品油价格较上月分别下跌0.8%、1.5%、1.5%和2.9%。具体来看:

黑色金属方面,受利润影响,钢厂生产意愿增强,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并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高,钢材供应量较前期有明显增长。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出现超预期增长。在暖冬环境下,下游开工率居高不下,对于建筑用材的需求持续走高,不少地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冬储备货需求亦短期集中释放。钢材社会库存创下历史新低。受此影响,11月黑色金属市场价格结束之前三个月的下降走势,环比回升0.1%。

有色金属方面,近期建筑行业受天气转冷影响,对有色金属需求的支撑作用略有减弱,而电子和家电行业受后期节日因素影响,生产仍然较为旺盛,但与前期受双十一提振下的生产冲量相比,节奏略有放缓。加之有色金属供给增速继续加快,对市场价格形成一定打压。综合来看看,11月有色金属市场整体平均价格继续下降0.8%,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煤炭市场方面,供给继续保持高位,市场供应压力持续加大。10月22日以来,陕西彬长煤业、山西襄矿集团、四川川南煤业接连发生安全事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全监管再次得到加强,但对煤炭整体产量影响有限。此外,虽然当前煤价已经在下行,但煤矿生产利润还非常可观,短期煤矿生产积极性仍然较高。市场需求未有起色,港口煤炭库存消耗缓慢,电厂煤炭库存也居于高位,电厂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采购有限。受此影响,11月煤炭市场平均价格继续下降1.5%,降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

成品油方面,国内主营炼厂开工率维持高位,成品油供应持续增加。多地降温明显,汽油终端需求有所下滑。柴油方面,天气转冷,北方城市基建及工地停工导致开工率下滑,柴油需求进一步走低。综合来看,11月国内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下跌2.9%,降幅较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

化工产品市场,工厂开工率回升,产量连续三个月保持上升态势,供给压力较前期明显加大。下游受淡季因素影响,市场持续冷清,贸易商采购积极性较低,成交有限。受此影响,11月化工产品市场平均价格环比下降1.5%。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