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3年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0.6%

发布时间:2013-06-06 08:21:34 科技信息部

2013年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0.6%,较上月调整后的50.4%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运行在50%以上。指数变化显示,全球制造业活动延续增长态势,且增幅较上月有小幅加快。
    从受调查的主要国家或地区来看,由Markit公司调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稍有加快;日本和英国的制造业活动均保持增长态势,且指数均创出新高;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连续22个月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有所收窄;巴西和俄罗斯制造业活动保持小幅增长,增速稍有放缓;印度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
    生产指数环比上升。2013年5月,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4%,连续七个月运行在50%以上,较上月调整后的51.2%上升0.2个百分点,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生产活动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在主要国家中,美国、日本、德国、英国、韩国和巴西等国的生产活动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欧元区生产活动降幅也出现明显收窄。
    新订单增速加快。2013年5月,新订单指数为51.4%,连续五个月运行在50%以上,较上月调整后的50.8%上升0.6个百分点,显示全球制造业新增需求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仍运行在50%附近。 在主要国家中,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和巴西的新订单指数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欧元区的新订单仍处于下降趋势,但降幅较上月有明显收窄。
    就业活动延续小幅增长趋势。2013年5月份,就业指数达到50.4%,环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保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主要国家中,美国、日本、英国、捷克、加拿大、墨西哥、印度、韩国、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就业活动保持增长。
    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至50%。2013年5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由上月的50.3%,回落至50%,连续四月环比回落,意味着全球制造业购进价格与上月持平。在主要国家中,欧元区的中间投入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美国、巴西和俄罗斯的购进价格
    JP摩根的专家表示:全球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速虽较上月有所加快,但整体水平依然较低。作为先行指标的新订单和产成品库存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这意味着年中的时候,生产活动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上行,需要密切关注上述指数近几个月的变化。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制造业活动稍有回升
    2013年5月份,由Markit公司调查发布的美国制造业PMI,由4月的52.1%回升至52.3%,显示美国制造业经济增速较上月有小幅回升。其中,生产活动仍保持增长,但增速连续三个月回落,指数回落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达到52.7%,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新订单有较为明显的上升,指数为53.3%,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有所回落,指数达到49.8%,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52.6%,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显示就业活动增速继续放缓,指数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购进价格指数53.4%,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最终收费价格指数51.9%,环比上升0.8个百分点。
    欧元区制造业活动有所反弹
    2013年5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48.3%,环比回升0.6个百分点,意味着欧元区制造业活动连续22个月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本月,欧元区各主要国家制造业活动降幅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其中,德国制造业PMI指数49.4%,创出近三个月新高,并且其新订单于近三个月内首现增长,指数回升50%以上;西班牙制造业PMI指数回升最为明显,指数达到48.1%,创出近24个月的新高;法国和意大利的制造业PMI分别创下近13个月和近4个月的新高。
    主要分项指数显示,欧元区生产连续十五个月保持下降,但指数创出近十五个月的高点,意味着生产活动降幅明显收窄。同样,新订单连续24个月保持下降,但指数创出自2011年6月以来的新高。就业活动连续16个月处于下降趋势。购进价格继续明显回落,指数降至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国制造业活动回升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5月,英国制造业PMI为51.3%,比上月调整后的50.2%,上升1.1个百分点,创出自2012年3月以来的新高,意味着英国制造业经济活动呈现回升态势。从分项指数看,生产活动增速有所加快;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出现增长;国内需求基础较为稳固;同时,在北美、东亚、俄罗斯、德国和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市场需求的带动下,新出口订单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在生产和需求的带动下,就业活动于近四个月内首现增长;购进价格连续两个月保持下降趋势。
    日本制造业PMI保持适度增长趋势
    2013年5月份,日本经季调后的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1.5%,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上,环比上升0.4百分点,创出近21个月的新高,意味着日本制造业活动继续保持适度增长趋势。从各分项指数看,生产活动连续三个月增长,增速创出近2011年10月以来的最快水平;新订单也保持着稳定增长态势,国内需求与国外需求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就业活动自去年九月以来,首次出现上升;购进价格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印度制造业大幅回落,巴西、俄罗斯制造业活动保持小幅增长
    2013年5月,印度制造业PMI大幅回落,从4月的51.0%回落至50.1%,指数创出近50个月的最低水平,意味着印度制造业活动增速大幅放缓。其中,生产活动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新订单虽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大幅放缓,指数仅保持在50%的临界点附近。巴西制造业PMI为50.4%,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显示巴西制造业经济活动增速继续小幅放缓。其中,生产活动和新订单均保持扩张态势,但指数均创出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制造业PMI指数为50.4%,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俄罗斯制造业活动仍保持小幅增长态势,增速继续放缓。其中新订单虽连续20个月保持增长,但增速继续放缓,指数创出近9个月的最低水平;生产增速也创出近46个月扩张区间内的最低水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