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2%

发布时间:2012-11-10 20:16:49 科技信息部

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9.2%,虽仍低于50%,但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回升,意味着全球制造业经济仍运行在下降区间,但降幅继续收窄。从受调查的主要国家或地区来看,美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欧元区制造业PMI仍在50%以下,降幅继续扩大。英国、日本制造业经济均呈现下降趋势。印度和俄罗斯制造业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巴西制造业结束下降走势。
              2009年1月-2012年10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走势
 


    生产指数仍运行在50%以下,但环比回升。10月,生产指数为48.8%,连续五个月低于50%,但环比连续两个月实现回升,表明全球制造业生产活动仍在下降,但降速放缓。在主要国家中,北美地区主要国家的生产状况表现较好。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国的生产活动均保持扩张趋势。此外,巴西、丹麦、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俄罗斯、荷兰和土耳其等国的生产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欧洲国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四个国家以及英国的生产活动仍处于下降趋势。亚洲地区的日本、韩国、台湾和越南的生产活动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2009年1月-2012年10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走势


 
    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10月,新订单指数为49.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低于50%,表明全球制造业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处于下降趋势,但降幅放缓。其中,新出口订单连续六个月处于下降趋势。
                2009年1月-2012年10月全球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走势


 
    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10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运行在50%以上,环比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53.7%,创出近六个月的新高。
               2009年1月-2012年10月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就业指数再次回落至50%以下。10月份,全球制造业就业指数再次回落至50%以下,达到49.4%,这是该指数今年以来第三次回落至50%以下。西欧主要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南非和巴西等国的就业活动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而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三个国家的就业活动则保持上升。
             2009年1月-2012年10月就业指数走势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制造业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
    10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1.7%,较9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上。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为54.2%,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表明新订单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生产指数为52.4%,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意味着美国制造业生产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下降走势,本月出现增长。就业指数回落2.6个百分点,达到52.1%。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回落3个百分点,达到55.0%。企业反映情况主要集中在对脆弱的全球经济环境和疲软的需求两个方面的担忧。
欧元区PMI降幅扩大
    10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45.4%,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意味着欧元区制造业经济仍运行在下降通道,且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在主要国家中,爱尔兰仍然是唯一保持扩张态势的国家,且指数创下近三个月的新高。荷兰的制造业PMI重新回落至50%的临界点以下。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和希腊几个国家的PMI继续运行在50%以下,并且降速有所加快。与上述国家不同的是,法国的PMI指数虽运行在50%以下,但降速有所放缓,指数创出近两个月的高点。
    各主要PMI指数显示,欧元区的生产活动连续八个月保持下降,新订单指数连续17个月保持下降,且降幅较上月均有扩大。只有爱尔兰一个国家的生产和新订单均保持增长趋势。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16个月保持下降。就业活动连续9个月保持下降,且降幅有所扩大。中间投入价格连续两个月出现上升。
    英国制造业仍运行在50%以下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10月份,英国制造业PMI从9月的48.1%回落至47.5%,连续六个月运行在50%以下。分项数据显示,生产连续四个月出现下降。造成生产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于需求的持续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受欧元区主要国家和亚洲一些国家需求减少的影响,继续回落,且回落速度有所加快。本月,英国制造业经济的亮点仍然在于消费品行业的产出有所反弹。就业连续两个月下滑。
    日本制造业经济继续深度下滑
    10月份,日本经季调后的制造业PMI为46.9%,较9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连续第五个月低于50%,创出近18个月的低点。从分项指数来看,生产和新订单均继续下滑,且降速较上月均有加快。企业反映情况显示,汽车行业需求回落较为明显。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七个月下滑。中间投入价格和收费价格均有回落。
    印度和俄罗斯制造业活动继续增长,巴西结束下降趋势
    10月份,印度制造业PMI达到52.9%,比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生产和新订单均保持增长,新出口订单连续两个月保持增长。俄罗斯制造业PMI由9月份52.4%回升至52.9%,连续13个月运行在50%以上。生产继续加快,创出近19个月的高点,新订单连续是十三个月保持增长。巴西制造业PMI为50.2%,结束了连续六个月的下降趋势,生产和新订单均重回扩张区间,指数水平位于50%的临界点附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