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1%

发布时间:2012-04-09 08:42:37 科技信息部

3月份,JP摩根全球制造业PMI为51.1%,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出制造业温和扩张。由于油价高企、运输价格上涨,通胀压力上升,对此要引起关注。
 

2009年1月-2012年2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走势
 
 

生产指数稳中略升。3月,生产指数为52.7%,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本月达到9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但同长期平均水平相比,仍然偏低。虽然美国生产指数加快上升,但由于欧元区下降,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基本平稳。印度生产指数急剧下降,但仍然高于全球制造业平均水平。从其他主要国家来看,日本、英国、韩国、巴西和俄罗斯生产指数走势较为稳健,较2月份上升明显。
 

2009年1月-2012年2月全球制造业生产指数走势
 
 

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以上。3月,新订单指数为51.1%,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制造业新订单趋于上升。虽然回升幅度温和,但同去年四季度的收缩态势相比,已有明显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势也表现了类似的趋势。
 

2009年1月-2012年2月全球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走势
 
 

购进价格指数高位攀升。3月份,购进价格指数继续上行,达到57.0%,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虽然该指数同2011年一季度相比仍属温和,但已触及最近8个月以来的高点,显示出通胀压力上升。从受调查的国家来看,几乎呈全部上升之势。
 

2009年1月-2012年2月购进价格指数走势
 
 

就业指数稳中略升。3月份,全球制造业就业指数为51.2%,较上月终值51.1%略微上升0.1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全球制造业就业连续28个月保持增长。就业增长的国家或地区主要是美国(9个月以来高点)、印度、巴西、中国台湾、韩国、加拿大和土耳其。就业下降的国家或地区主要是欧元区、日本、俄罗斯、波兰和瑞士。
 

2009年1月-2012年2月就业指数走势
 
 

3月份的PMI数据显示,供应链制约因素下降,近期供应商交货期有所改善,之前31个月供应商配送一直表现出不同程度延迟。
摩根大通David Hensley声称,“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同上月相比变化甚微,与消费支出下降相应,虽然保持在50%以上,但相对较低。但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由于泰国洪灾对供应链的破坏正在恢复,全球制造业增长势头有所转强。”
主要国家或地区制造业PMI简述:
美国3月制造业PMI上升至53.4%
3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3.4%,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显示美国制造业连续32个月扩张。其中,生产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至58.3%;就业指数上升2.9个百分点至56.1%。在18个受调查的行业中,有15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从企业反映来看,较为积极,普遍预期今后几个月市场需求增加、销售上升。
今年一季度,美国制造业PMI表现良好,平均值为53.3%,从以往PMI同GDP的关系来看,对应美国一季度GDP增长3.6%。如果将3月份的PMI 53.4%折成年率,意味着美国全年GDP增长3.7%。
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7.7%
3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7.7%,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显示欧元区制造业经济连续8个月下降,且降幅有所加快。
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3月份,欧元区新订单指数为45.4%,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自去年6月份以来,该指数一直低于50%。新订单指数下降往往预示着下个月总体PMI指数下滑。生产指数为48.7%,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由于目前积压订单减少,产出主要源于对现有订单的执行,预示着后期生产仍是收缩态势。据此来看,4月份欧元区PMI前景依然黯淡。
从17个成员国来看,处于债务危机中心的西班牙和希腊等实力较弱国家,制造业经济活动萎缩继续加剧。西班牙由于必须实施欧盟所要求的财政紧缩计划,制造业连续11个月萎缩,PMI降至44.5%,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除这两个国家之外,德国、法国以及意大利制造业PMI也处在50%以下,显示出核心国似乎也加入了外围国家经济下行的行列。
PMI指数显示,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9个月以来最高,其中德国、西班牙和爱尔兰通胀率上升,法国和意大利通胀率下跌,意大利通胀率居欧元区成员国榜首。
MARKIT经济学家分析,欧元区经济数据虽然在1月份出现好转迹象,但从一季度总体情况来看,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跌势仍在延续,未见明显缓解迹象。
英国制造业PMI小幅升至52.1%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会(CIPS)4月1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3月份,英国制造业PMI升至52.1%,超出分析师预估的50.7%,并触及2011年5月份以来最高。自去年12月以来,该指数一直在50%荣枯分界线之上。分项数据显示,新订单指数为52.7%,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也创下2011年3月份以来最高。PMI指数显示,受新订单加速增长提振,3月份,英国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为10个月来最快,反映出英国经济今年一季度避免衰退的概率提高。
Markit分析师Rob Dobson表示,采购经理调查显示,英国制造业产出今年一季度增长0.3%,虽然算不上强劲增长,但至少避免了陷入衰退的风险。
另外,从PMI来看,英国企业成本激增,可能增加通胀压力。市场认为,这将使英国央行降低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可能。
日本制造业PMI升至51.1%
3月份,日本制造业经季节调整后的PMI升至51.1%,为去年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站在50%荣枯分水岭上方。从分项指数来看,3月份,新出口订单由上月的47.1%升至50.2%;生产指数由上月的51.3%升至52.2%,为去年10月份以来最高。PMI指数显示,因企业为东北部地区灾后重建扩大生产,当前日本制造业经济活动扩张速度达到七个月以来最快。
Markit分析师Alex Hamilton分析评论:“3月份,由于新出口订单升幅不大,PMI指数表明,国内需求再次成为订单上升的主要原因。内需引领及投资导向的产出增长,意味着震后相关重建项目仍是当前日本制造业扩张的一个因素,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至新一财年。”
新兴市场经济体升降并存
3月份,印度制造业为54.7%,比1月回落1.9个百分点。该指数显示,印度制造业经济增长虽然低于长期平均趋势,但营商环境已有稳健改善。俄罗斯制造业PMI,轻微改善至50.8%,连续六个月高于50%,但仍然低于长期平均值52.1%。巴西由2月份的51.4%,微跌至51.1%。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