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PMI介绍 > 正文

相关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1-08-15 15:43:14 互联网

2006年,由于1、2月份经历春节长假期间,企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PMI有所走低。3月份 PMI指数,表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达到55.3%,4月份的PMI指数进一步上升到58.1%,反映出经济增长有逐步加快的迹象。从一季度国家宏观经济指标来看,GDP增幅达到10.2%,印证了经济增长加快的迹象。这反映出,PMI指数对宏观经济运行具有一定的预警意义。

(二)PMI与工业经济相关性分析

1、PMI与工业增加值

从图4.4 可以看出,从2005年1月到2006年3月,PMI指数与工业增加值环比发展速度,总体走势基本一致,高点与低点也比较相近,但PMI变化幅度要比工业总产值变化更大一些。

图4.4 2005年1月-2006年3月PMI指数与工业增加值环比发展速度比较

注:环比发展速度=本月数值/上月数值*100,以下同。

数据来源:PMI数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工业增加值环比发展速度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计算得到。

进一步研究发现,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率的变化与PMI指数的变化二者走势更为相近(见图4.5)。定量研究表明,二者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0.735。这说明透过PMI指数的变化可以较好地预测工业增加值增长率的变化。

图4.5 PMI指数变化与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率变化比较

注:①环比增长率=(本月数值/上月数值-1)*100,以下同。

②增长率的变化=本月增长率-上月增长率;指数的变化=本月指数-上月指数。以下同。

2、生产量指数与工业总产值

工业总产值环比增长率的变化与生产量指数的变化,二者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0.771。这说明透过生产量指数的变化可以较好地预测工业总产值增长率的变化。

图4.6 生产量指数变化与工业总产值环比增长率变化比较

3、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工业产成品库存

2005年1月至2006年3月PMI指标体系中的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工业产成品库存指标对比分析。从图4.7 可见,制造业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工业产成品环比发展二者变化趋势很相近,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产成品库存指数显示了先行的迹象。

图4.7 2005年1月-2006年3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工业产成品库存比较

数据来源:产成品库存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4、出口订单指数与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

从图4.8可见,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环比增长率的变化与出口订单指数的变化趋势相近。定量研究表明二者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0.815。这说明透过生产量指数的变化可以较好地预测工业总产值增长率的变化。

图4.8 出口订单指数变化与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环比增长率变化比较

数据来源:工业出口交货值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5、购进价格指数与生产资料价格指数

PMI指数体系中的购进价格指数与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进行对比分析研究。从图4.9可以看出,二者之间走势基本相同。定量研究表明二者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77。

图4.9 2005年1月-2006年3月购进价格指数与生产资料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源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是环比指数。

在进一步的研究过程中,我们还发现,购进价格指数的变化与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的变化之间(见图4.10)相关性更强,二者相关系数达到0.788。

图4.10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变化与购进价格指数变化比较

资料来源:同图4.9。

总之, PMI指数与相关的工业经济指标之间存在较强的正相关,相关系数达到了0.7以上(见表4.3)。这表明可以通过PMI指数的变化情况,来预测工业经济发展趋势。

表4.3 我国PMI指数与相关工业经济指标的相关性(2005-2006年3月)

资料来源: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工业行业出口交货值来源于统计局;

生产资料环比价格指数来源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