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最新发布,比亚迪成物流行业绿色化转型重要臂助

发布时间:2023-12-08 15:50:41 tom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2023)》,为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了路线依据,也为众多物流企业绿色化转型提供了具体指引。

根据《中国绿色物流发展报告(2023)》显示,物流行业是能源密集型行业,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当前,我国物流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9%左右。据测算,货物运输及配送活动、装卸搬运及仓储活动、辅助物流活动是物流业碳排放的三大来源,其中货物运输及配送碳排放占比高达85%左右。报告指出,推动运输工具的电动化是物流行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措施。

 

新能源商用车增速迅猛

实际上,近年来在“双碳”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物流行业正在加速从燃油卡车向纯电卡车的过渡。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剔除出口量,国内商用车零售仅143万台,同比增长7%,表现得不温不火。但同期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零售量10.2万台,同比增长53%,增速超过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新能源商用车的增量中,轻卡继续扮演了主要角色,客车与重卡增幅并不明显。

新能源轻卡作为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中的绝对主力,之所以能够迅猛增长,一方面要归结于政策原因,燃油轻卡路权受限而纯电轻卡可以畅行无阻;另一方面则要得益于技术成熟后催生出大量市场需求,纯电轻卡相比燃油轻卡运营成本更低、驾驶感受更好、保养成本更低等。

以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先企业比亚迪为例,作为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其生产的系列轻卡已完全可以满足城市配送等短途运输场景需求。

 

比亚迪城市配送0碳解决方案

据了解,比亚迪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启动新能源卡车技术研发工作,2013年便打造出首款电动轻卡——比亚迪T5。之后,比亚迪历经7年时间深入调研物流行业需求,优化车辆外观、车身性能、电池功率、充电速度、人机交互关系等,打造出一款全能型纯电动轻卡——比亚迪T5D。

比亚迪T5D纯电动物流车动力控制采用比亚迪多合一控制器,其驱动形式有电机+传统直驱桥和高集成同轴桥,电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高车速可以达到100km/h;搭载容量为84.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使得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超过200km,1.2h即可从0电量充至满电状态。对于短途运输场景而言,每日仅需夜晚充电一次即可完成整天运输任务,丝毫不用担心馈电问题。

比亚迪T5D不仅能帮助物流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而且还能大幅降低其运营成本。以分拨中心至快递网点这一场景为例,4米2快递运输车辆按月出勤25天,每日行驶里程为200km计算。传统燃油轻卡每百公里消耗燃油大致为15升左右,每日费用约为240元,而同等条件下比亚迪T5D消耗电量37千瓦时,每日费用约为40元。一个月普通燃油车的消耗成本为6000元,而比亚迪T5D的消耗约为1000元,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购置燃油车辆还需要按照比例缴纳购置税,通常来说是按照车价的10%计算征缴,购置税=价税总计÷1.13×10%(目前汽车增值税税率为13%)。例如我们购买的轻卡价格为12万元,就需要缴纳约10619元的购置税,另外还有360元车船税。而比亚迪T5D作为纯电轻卡则无需缴纳任何税费,大大节省了购置费用。更不用提燃油车辆还需消耗尿素、机油、机油滤芯等,相比而言纯电轻卡明显更具优势。

当然,对于城市配送而言,装载量也是决定企业利润的关键,法规允许范围内,装载货物越多则利润越高。比亚迪T5D车身尺寸为5995x2240/2090x3150mm,轴距达到3360mm。货厢尺寸为4035X2150/1990X2080 mm,最大货厢容积大于18立方。载重方面,比亚迪T5D依托26111平台高度集成化设计,将驱动桥2合一、高压电控6合一、车身控制器集成一体,重量分别减轻27%、61%、35%,将底盘整备质量做到2430kg,装配铝合金大货厢的厢式车整备质量轻至2900kg。无论是轻泡货还是重载货,比亚迪T5D都可以实现多拉多赚,再加上节省的燃油费用,比亚迪T5D绝对算得上城市配送行业的省钱利器。

 

混动轻卡过渡,助力物流行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

就目前而言,虽然纯电轻卡技术已日趋成熟,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也正在加速完善,但新能源轻卡渗透率依然不超过10%,燃油轻卡仍是市场主力。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购置成本高、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尚不完善、车辆续航里程仅可满足短途运输、二手车市场尚未成熟等。

比亚迪为解决以上痛点,在今年10月份正式推出全新的混动轻卡T5DM,通过应用比亚迪成熟的混动技术和刀片电池、1.5T混动专用高效发动机等自研零部件,同时降低了混动轻卡的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为更多物流企业实现绿色化转型提供了过渡方案。

据了解,比亚迪混动轻卡T5DM搭载了比亚迪自研刀片电池,电池容量达到18.3kWh,油电综合续航可达1000km。综合工况油耗为9.2L/百公里左右。

按照城市配送平均每天行驶300公里,且保持夜间充电一次,午饭充电一次计算,纯电行驶里程为100公里,每日电费约为30元(按照波峰波谷平均电费1元计算);燃油行驶里程为200km,每日燃油费用约为150元,共计约180元。而在同等燃油价格下,燃油车型每日费用约为240元,比混动车型贵60元/天。也就是说,比亚迪混动轻卡T5DM仅燃油费就能每年节省1.8万元左右。

无论是纯电车辆还是混动车辆,其目的都是推动我国物流行业绿色化发展。比亚迪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企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创新优势,力求帮助物流企业在实现绿色化转型的同时为其带来更多利润空间,降低其综合成本,更加强化了物流企业主动进行绿色化变革的主观能动性,为我国物流行业早日实现《“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中提到的绿色化目标做出重要贡献,也为我国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提供了强大助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