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3年时间从2辆卡车到180辆,看侯云龙如何在逆境下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3-12-03 11:07:14 tom

步入11月,北方开始正式入冬。

内蒙古、东北迎来了2023年首场特大暴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也渐次飘起雪花,一夜之间便一派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

受降雪和大幅降温影响,北方各省市普遍提前启动供暖,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生产与煤炭运输企业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繁忙、也最赚钱的时光。

我们故事的主人公侯云龙便是这万千煤炭运输大军中的一员,只不过他并非奋战在一线的卡车司机,而是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运筹帷幄、坐拥180余台解放青汽卡车的企业老板。

 

白手起家,3年坐拥180余台卡车

谈起侯云龙的故事,可能会有一些平淡甚至无趣,他的成长、创业过程中我们几乎看不到任何奇迹或是转折,有的只是一个普通人艰苦奋斗,通过不断积累最终走向成功的历程。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他的故事才更显得真实,也更具有借鉴意义。

2012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晋中市太谷县人,25岁的侯云龙开始从事煤炭物流相关工作。刚入行时他对很多具体事务并不熟悉,偶尔还会出些差错。但由于他善于从问题中汲取经验,并且始终保持着乐于学习、勤于观察的良好习惯,很快从同龄人中凸显出来,受到领导器重。侯云龙也并未因此而骄傲,而是更加勤勉,愈加努力,凭借自己的能力和乐观开朗的性格很快与领导和同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他未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在煤炭物流行业已经拥有丰富经验和积累的侯云龙终于决定自己创业。“那时候之所以创业也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只是水到渠成而已。”侯云龙解释道“8年时间让我在煤炭运输行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一些人脉关系,所以转而创业我是并没有特别担心的。”

尽管如此,侯云龙在初创阶段也未盲目扩张,而是先分期贷款购买了两辆解放青汽LNG牵引车,雇佣了两位司机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创业之初,侯云龙事必躬亲,务求把所有事情做实做细。一方面,想客户所想,为客户提供最完善的服务,让客户省心放心;另一方面,他也尽量做到精打细算,最大程度节省成本,让利给司机,让司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切实利益。

日积月累下,侯云龙凭借可靠的做事风格和踏实稳重的性格得到越来越多煤炭公司的肯定,也获得一众煤炭运输卡友的认可。因此,在发展过程中,他的鼎晟沣溢运输有限公司不断获得更多货源,也陆续有新的卡友合伙人加入,4年时间里从2020年的2辆车迅速扩增至2023年的180余台,实现了他创业之初为自己规划的蓝图。

 

煤炭运输,也要有秘密武器

纵观鼎晟沣溢运输有限公司4年来发展历程,可以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来形容,不盲目扩张,也绝不放过一丝一毫发展机遇。但就是如此“用正不用奇”的侯云龙,其实也有自己的秘密武器。

“煤炭运输早已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货主其实比你自己还了解你的运输成本是多少。”侯云龙说到“所以一定要在成本方面多下些功夫,才有可能获得更多利润。”

据侯云龙介绍,在山西晋中及周边城市煤炭运输企业超过95%都使用NG车型,所以货主在调整运价时就是按照燃气车的综合成本来计算的,燃油车在煤炭运输行业根本赚不到钱,甚至可能亏本。但燃气车与燃气车也不尽相同,侯云龙购买的解放青汽燃气车就是鼎晟沣溢能够快速发展的秘密武器之一。

“刚开始创业时,我买的两辆车都是解放青汽LNG车型,运营一段时间后计算综合成本确实要更低一些。”侯云龙说到“运营成本低固然是解放青汽的一大优势,但最让我认可的还是解放青汽的车身品质。煤炭运输车货总重基本保持在49吨,对于车辆可靠性要求比较高,自2020年买车到现在,虽然偶尔有些小毛病,但从来没有大故障,在修车方面为我省了不少钱和时间。”

正是因为解放青汽出色的品质和节气、省钱的特性,侯云龙后续两年时间里又陆续购入了几十台解放青汽JH5 LNG车型。

据他介绍,JH5相对于其他车型更具性价比,在经济性、动力性和承载性等方面也更具优势。

记者了解到,JH5 LNG车型在经济性方面,通过搭载高效黄金动力链+解放独有智能温控使全新NG发动机始终保持在最佳温度,再辅以体系技术节能4%,百公里较同级别车型节气2kg以上,平均每年节省气耗1.2万元。

动力性方面,JH5 LNG车型搭载了全新13升NG发动机,最高扭矩2300N·M,最大扭矩转速区间1100-1300rpm,低转速扭矩范围广,起步加速快,爬坡强,完美适配煤炭运输场景。

轻量化方面,JH5 LNG车型使用前二后二的轻量化板簧,铝合金轮圈,整车自重8.17吨,比同级别车型多拉1吨,一趟下来运费能够多赚200-300元。

“在如今的行业大环境下,能帮助企业赚钱的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车。”而解放青汽JH5 LNG车型节气、大马力、轻量化、皮实耐造的特性无疑让侯云龙非常满意。不仅如此,得益于解放青汽在山西地区煤炭运输市场的强大影响力,解放青汽品牌车辆的二手车残值率高居第一,并远超第二名。这也让侯云龙愈加认可解放青汽,也坚定了未来与解放青汽持续合作的决心。

无论是企业还是品牌的成功都绝非偶然,鼎晟沣溢运输有限公司的成功得益于侯云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学习与苦心经营。而解放青汽的成功则得益于其不断创新科技实力、日益强大的产品力、逐步提升的服务能力以及多年沉淀的用户口碑,最终才造就了广大企业和卡友认可的解放青汽,也让解放青汽成为山西晋中及周边城市煤炭运输领域的绝对第一。

注:应访者要求,侯云龙为化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