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四川】达州通川:打造百亿级公铁物流园的战略蝶变

发布时间:2023-08-21 15:32:41 新华社

近年来,四川达州市通川区紧扣“三城三地三片区”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集聚水平高、辐射能力强、服务功能全”的都市商贸物流集聚片区建设,通川区委六届五次全会提出建设百亿级公铁物流园,将战略决策转化为具体实践,四川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源美国际冷链物流、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好一新环城物流中心等项目正是通川狠抓物流产业结出的累累硕果,通川以实干奋进的姿态,迈出建设百亿级公铁物流园的铿锵步伐。

上半年,通川百亿级公铁物流园完成商户招引13家,培育A级以上物流企业2家,项目固投入库、建设推进6个,投资金额14亿元,规上物流企业营业收入达到7亿元……为做强“支点”底座提供坚实支撑。

全域布局,聚力发展公铁物流

近年来,通川借势聚力,加速推动公铁物流业发展,科学规划,加强物流项目、节点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陆港枢纽开题破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机遇,依托达州“冷链+普货”班列,借船出海。全力推动家居建材、夜间经济、农副产品批发、工业用品销售等链条式、规模化发展,着力打造物流商贸产业为主导、现代新兴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生活型物流基地,聚力建设百亿级公铁物流园。

通川充分发挥交通物流区位优势,在外向物流通道建设上,借助达州“四向国际班列”,加强与重庆、成都、舟山、防城港等物流中心城市合作交流,打通原材料、产成品国内国际物流通道。内部物流通道打造上,以环凤产业物流通道为主线,依托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和“1311”交通圈,联接各个物流末端配送站点,着力构建覆盖整个通川的立体运输网络。

“通川经开区公铁物流园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魏蒲环线西一段-工业园区三号南北次干道北延线完成招投标,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织密畅达高效的物流园路网,为通川百亿级公铁物流园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通川区口岸物流中心副主任代江山说道。

培大育小,聚力发展集群冷链物流

四川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是通川打造百亿级公铁物流园的重要项目支撑,今年四月,四川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项目一期一阶段建设完成。

“近期,达城高温未退,基地和凤北街道等开展订单化合作,1000余吨的李子、黄桃等果物存放至冷库,可延长销售周期和增加产值,将进一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四川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负责人岳洪松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四川供销西南冷链物流达州基地以冻库和服务为核心竞争力,总投资9.67亿元,规划占地339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成将实现年交易量逾100万吨,年交易额约50亿元,年创税1亿元,带动就业数千人。目前,已吸引巴蜀供销粮油、四川鸿佳肴食品、成都诺亚方舟供应链管理、重庆时辣九稳食品、紫燕百味鸡、鑫顺加工经营部等21家企业入驻,为通川百亿级公铁物流园区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一边是优质项目的不断汇聚,一边是老牌物流企业的持续发力。上半年,源美国际冷链物流园实现产值15亿元。

冷链物流是保障达城市民鲜活农产品供给、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通川区补短板扩规模,主动助企纾困解难,优化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支持政策,坚持培大育小;同时,多方渠道收集融资信息10余条,帮助辖区2家规上冷链物流快递企业融资贷款5.3亿元,帮助园区招引商户数百余家,有效激发冷链物流发展活力,聚力打造服务川东北和万达开地区的农副产品和冻品集散交易中心。

做大做强,聚力快递行业实现新突破

红外遥感、自主识别.......这些科技感十足的新技术即将运用在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作为区域的电商物流基地和配送中心,承担达州市区及周边地区的快递分拣、配送业务,一小时可处理两万件快递、日均中转快递30万件,年配送件可达2.8亿件,可实现税收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将极大提高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效率,加快达州物流业和电商业的集聚发展。

日前,走进位于通川区马踏洞片区的川东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个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70%,仓库建设目前正加速推进,分拨中心厂区跟库房主体建设已接近尾声,部分工人正在楼体内进行施工。在分拨中心临时分拣场所,已达入港件4万余件/天。截至7月底,已完成进港1050万余件、出港168万余件快递。

下一步,通川将以打造“融通四海、畅行八方”的通达开放前沿地为引领,扛实主城担当,立足成渝,面向全国,以更高水平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不断引进物流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功能完善、智慧高效、高度协作的现代物流体系,实现公铁物流的多式联运,到2027年,公铁物流及配套服务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建成首批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四川东出北上大宗货物集散中心,奋力书写通川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