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搏一搏,一辆车变百辆车,李军的企业运营之道别人真学不来

发布时间:2022-11-16 14:52:31 tom

“搏一搏,单车变摩托。”

李军(化名)这一搏就是3年,益乾运输车队规模也成功从原来的7辆车扩大至130余辆,翻了将近20倍...

 

开车太累,转而创业

李军出生于卡车家庭,自小便对父亲的“钢铁大玩具”充满兴趣,总喜欢在驾驶室里爬来爬去;长大后,李军更是羡慕父亲能够开着它“四处旅游”,所以一到放假就喜欢坐在父亲车上,陪着父亲四处奔走。

2006年,刚刚20岁的李军终于如愿以偿拥有了自己的卡车,一脚踏入了他憧憬的物流行业,此时的他还没有意识到,看似美好的周游全国,背后是何等的辛酸劳累。

“入行后我才知道卡车司机的艰辛与危险。”李军回顾这段经历时说到,“开车真的很累,那时的卡车不像现在这么舒服,坐上几个小时就会腰酸背痛,手脚僵直。为了及时送货,常常昼夜不分,导致生物钟紊乱,有时一觉睡醒才发现刚刚入夜,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总之,卡车司机的生活跟我最开始想象的完全不同。”

2019年,意识到继续当卡车司机不是长久之计的李军决定自己创业,利用几年时间里陆续购买的7台卡车作为原始积累正式创立了益乾运输,也开始了自己精彩纷呈的创业之旅。

 

2019年中,李军刚刚创立益乾运输,车队也只有7台卡车;而就在短短几个月后的2019年底,益乾运输车队规模就扩大至30余台,月收入超100万。

李军是如何做到在短短几个月内收入骤翻几十倍的?用李军自己的话讲,关键就在于“搏”。

2019年创业后,凭借十余年积累的口碑与人脉,益乾运输拿到了山东聊城大型企业信发集团和鲁西化工的煤炭运输业务。彼时,两大企业煤炭需求量不断扩增,李军看准机会投入自身全部资金并向亲戚朋友借款共计30余万元,贷款购买了几台新车用于承接更多业务。随后几个月,李军更是将全部利润投入购买新车,这才在2019年底实现了月入百万,车队规模也达到30余台。

在旁人看来,李军的行为无异于一次赌博,赌赢了功成名就,赌输了倾家荡产。但实际上,李军之所以敢如此豪赌是因为他足够了解信发集团和鲁西化工的煤炭需求。“这两家企业体量巨大,为其服务的物流企业多达几百家,我新增的这几十台车对于他们庞大的业务需求而言就像毛毛雨一般,更不用说他们的业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增,短时间内煤炭需求只会增多,不会减少。”李军解释到。

第一次尝到甜头后,李军便愈发肯定了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在随后两年时间里继续将绝大部分利润用于购买新车,不断扩大规模。截止2022年10月份,益乾运输车队规模已经达到了130辆,且无一挂靠车辆。

 

赚钱秘诀——省

3年时间里,益乾运输扩张速度如此之快,一方面得益于李军敢拼敢搏的过人胆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李军的另一大运营秘诀——“省”。

拥有十余年驾驶经验的李军深谙物流企业的“省钱之道”,在他看来,想要省钱最重要的就是选对运输车辆。

李军选择的是解放青汽悍V子母车。

“在我们车队中,超过一半的车辆都是悍V子母车。”谈起卡车,李军自信地说到,“子母车最大的优势就是在回程时子车可以由母车背着走,能够节省一半的油费、过路费、尿素费等,而且返程时子车的轮胎没有磨损,机油等也没有损耗,维养费用也可以相应减少。”

李军还介绍到,在众多品牌子母车中,益乾运输之所以选择解放青汽悍V子母车,还有更多其他原因。如:性价比高,悍V子母车是同价位车型中质量最可靠的车型,在益乾运输的高强度运营过程中,悍V子母车很少出现故障;自重更轻,悍V子母车运用多项经量化技术,自重比同行业其他车型轻1吨以上,确保每趟双车可合规多拉2-2.5吨,大幅提高收益;解放青汽二手车残值高,相较于其他品牌解放车辆在二手车市场更受欢迎,价格较高、回款更快。

不仅如此,李军如此信赖解放青汽悍V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解放的服务是我见过最好的,以我们茌平为例,只有解放的服务站24小时待命,其他品牌服务站往往晚上10点左右就关门了。而且解放的备件也非常齐全,解决同样的故障其他品牌可能要2-3个小时,而解放只需要1个小时。”

在益乾运输的发展道路上,解放青汽的确给予了良多助力。不仅为其提供了可靠、省钱的产品,而且极低的首付比例让李军拥有得以迅速扩大车队规模的可能,适时推出的延期还款政策更是帮助其减轻了巨额资金压力,也无怪李军感叹到:“少了青汽和鑫捷解放(青汽聊城经销商),益乾运输难有今日规模。”

在如今的行业环境下,能够持续扩张的物流企业不少,但如同益乾运输这般疯狂生长的企业却实属罕见。有人羡慕不已,但也有朋友为他担心,暗自劝他:“如今行业下行,有稳定的现金流才是正理,益乾运输规模扩张太快,这两年不宜再大规模扩张,还是以稳定发展为主吧。”

李军深知朋友好意,但他也有自己的打算,依然豪言道:“鲜花需着锦、烈火正烹油,我今年36岁,正是大好年华,不拼不搏岂非浪费时光?况且100多台车怎么够,1000台车也不嫌多...”

文中所述均为真实事件,应被访者要求化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