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5年时间规模翻6倍,这家物流企业值得很多卡友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08 17:11:11 tom

“现在的卡车司机很累也很难,真心希望政府能够给予这部分群体一些优惠政策,少收甚至免收部分高速路段费用,让他们的生活能够好过一些。”广州日不落物流总经理陈国强说到。

深夜降临,许多人甜梦在酣,但城市仍在流转。连接全球的枢纽、年吞吐量过亿吨的超大货运港口——广州港南沙港区在夜色下繁忙有序,一辆辆卡车来回往返,不仅承担着我国进出口贸易的重任,也承载着数百个物流企业的梦想与上万名卡友的生活,广州市日不落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成功没有捷径,只需稳步前行

在南沙港谈起日不落物流,无论是同行还是货主都会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声“好样的”——这是陈国强用5年时间才积累下的口碑。

“我2010年入行,直到2017年才决定创建日不落物流。”回顾这些年的经历,陈国强说到,“7年时间里我几乎担任过一家集装箱物流企业的所有岗位,这为我日后创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深刻认识到每一个岗位应该怎样管理,如何才能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017年正式创业后,陈国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购买卡车,而且一次性购买了9辆。这一举动在外人看来无疑是一次疯狂的赌博——万一无法偿还贷款,陈国强的家庭将直接面临毁灭性打击。但陈国强本人却毫不担心,以他多年来对集装箱货运市场的洞察以及积累的人脉,他有信心保证资金链稳定,平稳度过创业初期。

努力之人总有天眷,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大环境下,2017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4.2%,且在之后几年连续创下新高,与进出口贸易息息相关的集装箱物流行业也因此受益,实现快速增长。

“从2017年到现在,日不落物流之所以能够实现稳步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国际贸易地位,另一方面则在于我们公司全体员工能够同心同德为客户服务。”陈国强说到,“我始终认为‘服务’才是我们能够走到今天的主要原因。”

在陈国强的认知中,想要服务好客户不仅需要做好被动服务,更要做好主动服务。

被动服务即在为客户提供物流服务的过程中,尽可能满足客户提出的一切合理要求,并保持与客户的流畅沟通,方便客户随时获知货物最新情况;主动服务即针对客户的货物数量、体积、品类等属性,为客户提供最合适的物流解决方案,主动帮助客户降低运输成本,合理规划发货频率及路线等。

正是因为日不落物流出色的服务意识,才使得其能够在5年时间里稳步增长,扩大至原有规模的6倍之多。

市场行情急转直下,企业盈利愈加困难

天有不测风云,一帆风顺的日不落物流在2021年11月份突然迎来了发展道路上的第一个重要转折点。

“南沙港的集装箱物流市场行情在2021年11月份后开始急转直下:整体运价降低、货量减少、物流企业增加...行业开始走下坡路。”陈国强回忆到,“这一年是我创业以来最艰难的一年,也是公司50余名司机生活最困难的一年。”

据陈国强介绍,南沙港区域大多物流企业与司机并非是简单的雇佣关系,而更像是合作关系:公司不直接发放薪水,而是将每辆卡车的收入与司机分成,油耗、高速费等日常费用由司机承担,车辆则由物流企业购买,免费给司机使用。在2017年到2021年上半年,日不落物流的司机每月收入平均处于2-3万之间,而在11月份之后却只能达到1万元左右。日不落物流也是如此,在支付其他员工薪水、车辆贷款、缴税及房租水电等成本后,净利润微乎其微,仅能维持企业运转。

此外,各地方对大货车禁行区域及时间限制不一,部分城市仅高峰时段限制货车入城,但也有很多城市要求货车在每天22时之后7时之前才能入城,提前到达的货车司机只能在城外等待抑或是星夜赶往。“禁行限制让卡车司机不得不昼夜颠倒,长此以往很容易引发疲劳驾驶,造成安全事故。作为物流人,我希望地方政府能够略微放宽入城时间和区域限制,在城市交通空闲时间让更多卡车入城。”陈国强说到。

行业寒冬已至,幸有解放相伴

在突如其来的变局中,如果说还有什么值得日不落物流庆幸的,那一定是其拥有的40余辆解放青汽卡车。

“最开始选择一汽解放主要是因为它品牌知名度高、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榜首,跟随市场大多数人选择车辆总不会错。后来在经过一年多使用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购买一汽解放青汽的想法。”陈国强说到,“解放青汽车辆相较于其他品牌主要有几大优势:首先,解放青汽二手车残值高、回款速度快。其他品牌放到二手车市场寄卖可能需要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但解放青汽车辆放到二手车市场很快就能卖出;其次,解放青汽车辆品质可靠,其他品牌车辆用3-5年后故障率非常高,但解放青汽车辆比较稳定,我们公司2018年采购的解放青汽车辆使用至今故障率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最后,解放青汽车辆油耗较低。290马力车辆油耗基本保持在28L/百公里以内,370马力车辆基本保持在32L/百公里内,在同马力段下相较于市场其他车型油耗更低。”

日不落物流与一汽解放青汽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良好合作,车辆的品质是基础,但服务才更加关键。据陈国强介绍,日不落物流的车辆虽然大多只往返于港口、工厂、仓库等固定线路,但也时常有车辆需要奔赴祖国各地,这就需要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而一汽解放的服务网络恰好能够覆盖全国,满足日不落物流的需求。此外,受市场行情与疫情的双重影响,日不落物流今年盈利承压,而一汽解放基于对客户的关怀适时推出延期还款等纾困措施,给予广大解放用户6个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免息延期),大幅降低了日不落物流的资金压力。

2017年至今,短短5年的创业生涯却让陈国强见识到行业的兴衰变化,也深深体会到时代变迁背景下个体的无助与茫然。“虽然行业大势如此,但我仍殷切盼望政府能够给予这些为祖国强盛而日夜奔忙的物流人一些帮助,一些优惠政策,哪怕只是部分高速免费或是稍稍减少一些高速费用,让他们能多赚一些,生活也更好一些。”陈国强诚恳地说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