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如果重来一次,你还愿意当卡车司机吗

发布时间:2022-10-21 14:49:47 tom

如果有一份工作摆在你面前,只要你回答“愿意”就能入职,你会接受吗?

不用着急回答,你可以先看看岗位介绍:

1. 每年有且只有两次长假,每次假期10天左右。

2. 没有法定节假日、没有周末、没有固定休息时间,要求24小时待命且经常需要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

3. 工作强度大,可能有生命危险且大概率会对身体造成永久性伤害。

4. 住宿、餐饮自行解决,公司无补助。

5. 每月10000元工资,拼命工作可能会上升至14000元。

面对这样的工作,你会如何回答?

相信多数人都会回答“不愿意”,但事实上该职业从业人员数量已超千万,而且就生活在我们周边,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日夜奔忙。

你可能会猜“快递员”,但很遗憾并不是,因为快递员要比他们更安全,更幸福;你也可能猜“外卖小哥”,但也不是,因为外卖小哥只要努力就有收获,而他们可能辛苦数日却一分不得。

他们是有家却只能漂泊四海的旅人,是不愿却只能奔忙不停的行者,他们是,卡车司机。

张雷,千万卡友之一

上述岗位需求绝非笔者杜撰,而是张雷从事物流行业10余年来的亲身经历。

2010年,风华正茂的张雷在舅舅带领下一脚踏入物流行业,用自己的积蓄和贷款购买了一辆解放青汽新大威,怀着“赚大钱”的梦想开始了自己的征程。

刚入行的张雷很快尝到了甜头,在同龄人月薪资只有几千元的时候,张雷月收入很快达到了上万元。回忆起那时,张雷说到:虽然很累,但也很幸福,自己赚的钱不仅能满足日常开销,还能贴补家里,很有成就感。

好景不长,转头第二年煤炭运输行情开始下行,货物减少、运价降低,且连续几年不见好转。眼见收入越来越低,在坚持5年后,张雷终于决定走出舒适圈,开始尝试在物流园区自己找货、谈价、签合同,并且全新购买了一辆解放青汽JH6迈出了他全国奔忙的第一步。

“跑了一段时间全国线路后,我逐渐将主要运输路线锁定在成都-广州。”张雷说到,“一方面这条线路的运价比较合适,基本在1.5万到1.8万之间,利润可观;另一方面,这条线路几乎全程高速,而且高速工作人员素质较高,很少有恶意罚款,为我省去了不少烦心事。”

算账

收入可观又很少有恶意罚款,那么为什么张雷却说自己境况非常艰难?

其实高收入早已成为历史,低运价才是如今常态。

“现在从成都送货到广东一共1700km,运价基本维持在1万元左右。”张雷说到,“听起来似乎还行,但我给你仔细算笔账:从成都至广东油费要5000元左右,高速费要4000元左右,如果我们一路住在车里可以省下住宿费,但餐饮费、尿素费、车辆损耗等如果都算下来,这一趟我们不仅不赚还要亏钱。”

既然亏钱为什么还非要运输呢?“从成都至广东运费低,但从广东佛山运输地砖、家具等货物至成都运费会稍微高些,能达到1.4万元左右,所以我们才会长期跑这条线路。”张雷回答到,“来回一趟不算车辆折旧的话大致能赚4000元左右,一个月跑4趟也就是16000元。”

一个月16000元利润似乎并不低,但实际上张雷远远拿不到这么多。据张雷介绍,他一共购买了两辆卡车,一辆是2016年购买的解放青汽JH6,另一辆是2021年新购买的解放青汽自动挡JH6,他和表弟每人开一辆。表弟工资每月1.5万元,在扣除工资、贷款、车辆保险后,张雷每月利润仅剩几千元。

既然异常辛苦,又不赚钱,为什么还要坚持?张雷回答到:“物流行业只是近几年行情不好,以前还是能赚不少钱的。2017年前运价还比较高,每辆车月收入基本维持在2万以上,除去自己生活费用还能给家里寄不少钱。2017年后,市场上卡车迅速增多,货运平台也开始爆火,本来以为能为卡友提供便利的货运平台反而成为低价竞争的工具。货主开始习惯在平台发货,区域内卡友也都能看到货物信息,直接导致为争抢货源卡友们争相竞价的局面出现。现在我们卡友都希望回到‘信息部时代’,虽然找货会花些时间,但综合来看要比现在赚的更多。”

我养车,车养家

“开车这么多年,我最感激的就是我的老婆,一个人操持家里所有事情,含辛茹苦把两个孩子养大,非常不容易。其次,我最感激的就是解放青汽,他们生产的卡车陪我一起养活了整个家庭,他们的服务人员也让我感受到什么是人间真情。”张雷诚恳地说到。

据张雷介绍,刚入行时他的车是解放青汽生产的新大威,那时他对卡车还没有太多认知,只知道这辆车开起来舒服,不需要他操太多心。因此,在后来购买新车时依然选择了解放青汽,选择了JH6。

对于这款车,张雷给出了最直接的评价:“可靠”。

张雷表示,自2016年购买JH6至今,行驶里程已超过100万公里,但从未出现过任何重大故障,也很少出现小毛病,自己在6年时间里去服务站次数不超过5次。相较于市场其他车辆使用超过5年就开始出现小毛病不断的现象,JH6可谓是为张雷节省了不少维修保养费用。

其次,JH6的油耗也相对较低。“今年造成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油价高涨,不过好在我两辆车油耗都不高,为我省了不少钱。”张雷说到,“我实际测量过,从广州到成都,满载情况下,460马力的JH6油耗为32L/百公里,550马力的自动挡JH6油耗为30L/百公里,相较于同线路其他卡友们的车辆油耗处于较低水平。而且两辆车的动力都非常给力,山路爬坡根本不在话下。”

解放青汽JH6的确帮助张雷实现了赚钱养家的目的,但真正让张雷认可解放青汽并不在于产品,而在于服务。

青汽卡友一家亲

2021年底,张雷本来想着拉完最后一趟活儿就回家过年,但谁曾想偏偏在年关前出了意外。因货物倾斜导致车辆侧翻,正在副驾驶忙碌的张雷老婆遭受重创——腰椎一节压缩性骨折和脚骨折。

出事后,张雷紧忙将老婆送往成都医院治疗,后又转至济宁三甲医院手术。当时,时任解放青汽山东服务经理的董福瑞听说此事后紧急联系张雷,在进一步了解张雷家里情况后,知道他上有父母需要供养,下有儿女需要照顾,妻子治疗还需要一大笔费用,所以在过年期间向青汽公司申请到了5万元暖心基金,帮他度过难关。

解放青汽客户关怀室主管董福瑞(左)和张雷(右)合影

“我非常感激他,他对我们卡友真的非常关心和照顾。”张雷在谈到董福瑞时说到,“他作为青汽的服务人员,真正了解我们每一个卡友,知道我们的困难,平时也会关心我们,问我们最近怎么样、车子有没有问题、不要疲劳驾驶等,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感谢青汽服务,真的让我们感觉暖心。”

采访最后,张雷还向记者说到:董哥有一句话令他至今记忆犹新“你们卡友就是我们的上帝,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青汽!”

写在最后:

张雷就像是时代背景下卡友群体的缩影:为养活家庭拼尽全力,却发现赚的钱还没有以前多,想停却不敢停,只能怀着“未来会更好”的想法拿起方向盘,把全家人的合影放在中控台上,在天色微微发亮的夜里继续出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