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智慧物流为服务“插上翅膀”

发布时间:2022-09-01 13:19:12 光明日报

销售餐品、送快递、送外卖……近年来,无接触自动配送车以新的服务形式,进入人们视野。根据热力图,早餐车可以智能选择人流量较大区域,将餐品配送至路口、楼下。在路边,招手即停、扫码点单,不用半分钟消费者就可以购买一份热腾腾的早餐。

在北京经开区、顺义花梨沟等区域,体型小巧、送餐上门的外卖配送车成为路上的一道新风景,为人们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外卖配送服务。

在交易活动中,消费者不仅期望买到优质产品,也希望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包括更高效、便捷的配送。各类服务机器人的开发及应用,适应了当下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近年来,无人配送行业迅速发展,提高了物流行业运输效率,助力餐饮、酒店、快递、外卖等行业服务方式不断改善。

北京无人配送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不断推出的政策支持。2021年5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全国首个无人配送车管理实施细则,并为首批无人配送车企业颁发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在政策利好下,美团、京东、新石器等多家企业的无人配送车进行了小规模商业应用测试。

在北京经开区,某品牌无人配送车已经实现产业化落地。“这里是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无人驾驶之城’的创新场景吸引了企业前来落户。”其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无人配送车业务为代表的智慧物流领域的迅速发展,是近年来北京服务贸易发展的缩影。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揭牌开市,融资交易功能不断强化,优化了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生态;搭建以“数字贸易港”为核心的发展格局,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实施路径,强化数字贸易政策保障,推动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围绕金融、互联网信息、文化旅游、专业服务、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构建服务业双向开放新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跨境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全面深化试点以来,北京市秉承‘为区域发展赋能级、为企业发展优环境’的原则,持续推动试点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落地。”北京市商务局局长丁勇表示。

数据显示,从规模来看,2021年北京市服务贸易企稳回升,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保持全国前三。从结构来看,2021年北京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为22.7%,高于全球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0.8个百分点;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697.9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0.4%,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此外,2021年北京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8.0%,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4.4%;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42.7亿美元,同比增长63.2%。

“通过试点建设,北京市服务贸易实现规模和质量双提升,服务业扩大开放稳步推进。”丁勇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