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以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8-11 15:39:26 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数字化方式有效打破时空阻隔,提高有限资源的普惠化水平,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让广大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数字经济既能促进持续性、均衡性增长,又能助推共享式、普惠式发展,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促进共同富裕,就是强调要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实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的目标。2021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1100万人以上等目标,并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作出具体战略部署。

首先,数字产业化规模持续扩大,创造大量新增就业。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选择。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38.6%,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持续扩大,数字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十三五”时期,我国软件业务收入从4.9万亿元增加至8.16万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从0.34万亿元增加至1万亿元以上。数字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岗位,持续吸纳着新增的社会劳动力。根据中国信通院测算数据,数字产业化领域中的招聘岗位数已占所有招聘岗位数的32.6%,所招聘人数占招聘总人数的24.2%。数字产业属于高附加值产业,相较于传统产业,收入水平普遍较高。不仅如此,数字技术也催生出互联网经济领域的创业新模式,衍生出众多就业新形态,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其次,产业数字化进程提速增效,显著提升收入水平。我国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且数字技术的应用也要求劳动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知识技能,倒逼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学习,从普通工人转向技术工人,从而有效提高劳动者报酬水平。譬如,制造业是数字技术赋能的重点领域,“十三五”时期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从45.7%增加至52.1%,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从61.8%增加至73%。不仅如此,数字技术在各个产业的渗透也拓宽了传统就业的内涵,数字技术与日常生活生产相结合促使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行业快速发展,开辟了新的就业领域。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我国三次产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达到了8.9%、21.0%和40.7%,而在就业总人数中,24.6%来源于数字经济领域,吸纳就业主要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且主要是第三产业领域。

再次,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民进入中等收入群体。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中将近75%为城市人口,25%为农村人口或农业转移人口,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必须聚焦于农村地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其中,数字经济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是农业农村领域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的重要路径。数字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是通过培育现代农业以及壮大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富民产业来实现的。比如,通过建设“数字加工厂”“数字牧场”“无人农场”等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集约化发展,增加产业附加值,提升就业人员收入水平;搭建产业带直播基地等电商平台,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革新农业零售体系,拓宽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最后,数字治理促进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推动全民共享数字红利。伴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治理能力也要求实现相应提升。更高水平的数字治理能够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教育医疗等领域,治理规范的平台型企业利用大数据可以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服务差距,使农村居民和低收入群体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在职业教育等领域,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可以为产业工人提升职业素养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数字新基建不断延伸至农业农村领域,赋能乡村振兴,能够有效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在政府服务等领域,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数字经济发展也会对传统制造业等领域的就业造成挤出效应,导致中等技能的劳动者就业领域收窄,在短期出现就业的结构性失衡。为此,在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时必须加强预判,通过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推进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加快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及普惠性人力资本投入,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发挥好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另一方面,完善数字经济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公平竞争审查监管等制度,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监管体系,防范数字经济领域的垄断等问题。弥合“数字鸿沟”,关注农村、老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促使其更好地共享数字红利。拓宽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鼓励中小企业、传统产业等加快数字化转型,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提高劳动者收入报酬水平,促进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潘家栋,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