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南】助企纾困真金白银不断加码

发布时间:2022-08-11 09:29:25 中国交通新闻网

“相比之前申请的其他信用贷款最低年化率5.22%,我们以3.7%的年化率获得1000万元信用贷款,还免担保费,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日前,河南省交通运输“运通贷”专项信贷产品签约启动,获得低息贷款的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舒秋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河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交通运输发展,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资金池,帮助77家企业申请贷款延期还本3.5亿元,密集出台保通保畅政策措施16条,有效缓解了行业企业生产压力,提振了市场信心。

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交通运输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优化服务,扎实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助企纾困工作,强化“白名单”企业闭环管理,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力争全年公路水路投资达到1500亿元。

白名单企业已享通行费优惠1.3亿元

今年上半年,河南交通加快恢复市场活力,坚持目标导向,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万人助万企”等各项政策措施,高效办理企业反映问题37个,164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服务交通运输企业复工达产,有力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成为全省经济回升的重要拉动力。

针对困难企业,“真金白银”的纾困政策不断“加码”。上半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安排交通专项补助资金7200万元,用于运输企业运营、复工复产、防疫设施建设等。落实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方面,河南创新开展“政银担”贷款合作模式,推出“运通贷”,支持40亿元贷款规模,目前已落地9亿元。

河南还设立了保企业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四保”企业白名单,相关企业运输车辆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20%,目前已有357万辆次车辆受益、优惠金额达1.3亿元,货物运输呈现快速回升态势。上半年,全省累计完成公路货运量10.8亿吨,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水路货运量8900万吨,同比增长6%。

多部门协同保障政策落地

为让一揽子政策加快发力显效,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优惠政策口袋书和电子宣传册,便于企业全面了解掌握,并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精准施策,聚力打通影响行业企业发展的堵点。

助企纾困离不开多部门间协同发力。河南交通坚持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和金融机构建立工作联席机制,保障政策高效传导、有效落地;切实落实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要求,开展交通物流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不到位、违规收费等问题纳入全省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范围,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下一步,河南将继续加大助企纾困工作力度,推进交通运输行业10条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继续实施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延期办”等纾困措施;加快推进“运通贷”政策实施,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市级配套资金,为更多行业经营主体申请贷款提供保障;推动制定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方案,构建实时监测、逐旬研判、月度调度、跟踪评估工作机制,确保行业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