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在数字化的深水区行稳致远,紧抓平台与供应链两大支柱

发布时间:2022-08-09 17:42:48 宏观物流

当工业互联网成为数字化发展新阶段的倚重工具,如何利用好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平台为制造业、能源行业、交通行业、建筑行业、城市与园区等行业打来数字化红利,成为摆在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前的一道综合体。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聚智未来·后疫情时代工业互联网与数字经济韧性生态论坛上,我们也深入到数字化的深水区,举办工业数字化转型与灯塔工厂专题论坛。来自京东工业互联网产品部总经理纪丰伟、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首席转型官徐赫、飞力达总裁耿昊、TRIDIUM 亚太区总经理刘永泽、树根互联副总裁秦成、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光博士、首都在线董事长兼CEO曲宁、中新赛克董事长凌东胜等嘉宾,就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趋势和供应链建设发表演讲,共同呈现了数字化深水区的有益展望。

双网联动 数实融合,工业互联网发展新视角

京东工业副总裁&工业互联网产品部总经理 纪丰伟

京东立足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将集结技术创新、平台赋能等方面的优势,为我国的工业互联网的向实发展贡献一份可靠的力量。具体来看,京东正在通过一个整体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打通供应端的工业互联网与需求端的消费互联网,聚合从生产制造到流通交易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包括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同时打通全过程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以消费大数据反哺上游的设计与生产,从而打造了C2M这张京东智造的名片。纪丰伟介绍了京东赋能格力冰箱采用C2M制造的案例,新品研发设计周期缩短80%,开售首批即被秒光,在71款新品多门冰箱中排名第1,成为年度爆款产品。

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还构建了数实融合的解决方案。其中,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就是基于京擎互联平台,实现智能化采购、智能化运维、低碳化使用等效果。通过墨卡托标准,实现产业链的统一对话,通过数据连接,实现万单合一+万仓合一,提高管理效率。纪丰伟认为,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中,要注重供需互联、内外互联、虚实互联,才能充分挖掘数智技术的红利,深度赋能企业数字化。

打造韧性智能供应链,

构建全价值链协同共赢生态圈

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首席转型官、联晟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赫

今年以来,由于全球地缘政治与疫情、原材料短缺所导致的全球重大风险事件频发,不确定性给价值链带来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如何构建稳健且有韧性的智能供应链,成为全球科技企业必答题。联想作为数字化时代供应链与制造业巨头,提出了建立韧性供应链的战略据止——战略、科技、组织与人才、流程。四方面相互关联,共同服务于整个供应链的稳健结构中。具体来看,韧性供应链的重心在于利用数字化为工具,重塑供应链的管理模式,同时,通过数字化、行业赋能,建立共生共融的新生态,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履约系统、供应商协同、优化供应模型、风险管理、智能物流、智联质量生态、供应链智能控制塔 SCI等。

基于联想创投在智能科技领域的精深布局及联想全球供应链行业领先的管理实践,2020年12月联晟智达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开启了联想“供应链即服务”战略的新篇章。目前,已在灵活性和开放性方面进行长足探索,推出制造即服务、质量即服务、物流即服务的“交钥匙”整合交付模式。最后,徐赫谈到,独行快,众行远,以数字化韧性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联盛智达将携手产业互联网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更加稳健的供应链体系。

智慧物流助力智造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飞力达总裁耿昊

谈到产业互联网,物流、供应链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对芯片的库存储备非常有限,因此对物流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企业无法承受因物流导致的严重影响成品延期。同时无论是巨头还是芯片中小企业,供货压力都客观存在。耿昊认为,物流要与供应链共同迈向数字化,尤其对于制造企业而言,构建多方协同的供应链生态迫在眉睫。飞力达在此背景下,提出要成为数据科技驱动的智造供应链管理专家。

飞力达智慧物流构架针对产业痛点,打造了数字化驱动的智慧大脑,通过该大脑可管理庞大的物流控制塔,运用数据及AI,驱动先进技术装备,实现端到端全程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物流服务,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其中包括数据AI驱动业务、业务模型数字化、业务数据化等能力,帮助传统企业在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时简化技术门槛。随后,耿昊介绍了飞力达在多个行业的实践案例。其中,携手伙伴打造的“康链码”综合服务平台是一套简洁、实用、易部署园区复工疫情防控系统,为园区企业安全复产、疫情排摸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信息共享、数据统计,确保疫情防控到位、快速排查、精准上报。为供应链降本、为客户提效,飞力达将与更多数字化伙伴一起,夯实制造业供应链的坚实底座。

AIoT赋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运营

霍尼韦尔Tridium亚太区总经理兼企业智联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刘永泽

在AIoT时代,为了更好地拥抱变化,加速数字化变革,霍尼韦尔企业智联成立于2018年,旨在促进软件和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开发, 通过企业绩效管理平台帮助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探路方面,坚持对内赋能,对外输出数字化的基本理念。刘永泽介绍了TRIDIUM自主打造的开放的物联网基础平台NIAGARA,它具备智联、统一控制、优化、安全等基本特性,目前借助霍尼韦尔强大的行业资源,已经进入许多领域实践。

随后,刘永泽介绍了该平台在能源行业、家电行业、钢铁的实际应用案例。以汽车行业厂务能源管理为例,全球知名汽车厂商Ford采用Niagara 作为全球设施能源管理系统的基础平台,利用Niagara的开放性兼容不同的系统和设备,在此之上形成高度标准化的设备模型。借助强大的生态合作伙伴,实现在全球各个工厂进行安装和部署。最终达成25%能源消减目标,同时老旧设备得到了有效利用, 降低了项目整体成本和固定资产投入,并持续降低5%的运行成本。最后,刘永泽总结了数字化赋能的三大要诀,首先是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其次需要成熟、领先的数字化技术,最后离不开强大的生态体系,TRIDIUM将不断履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践行者的使命。

打造中国特色灯塔工厂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成

首先,秦成介绍了全球数字化进程,表示目前超过90%的企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到2020年,2000家最大的制造商中的60%将依赖数字平台作为其工业生态系统的基础。这充分说明云平台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树根互联根云平台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的佼佼者,正在加速实践数字化转型新基座在实际工厂中的释放。全球范围内,评价工厂综合指标的灯塔工厂,它的参考标准包括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分析、5G应用等等技术。

秦成进一步表示,灯塔“照亮”的不仅仅是工厂,会延伸到端到端价值链,即E2E概念。E2E灯塔是超越工厂本身,并通过其端到端价值链(研-产-供-销-服)进行转型的领导者和先行者。要达成端到端“灯塔工厂”的三种价值驱动方式:首先,要以客户为中心;其次,跨职能的无缝连接,再者,达成组织间的持续连接。这就反推业内要以数据为驱动的转型为考量,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根云平台应运而生,它通过丰富的工业APP释放数字化价值,例如,通过数字化绩效控制塔APP,驱动卓越运营,通过设备透明化管理APP,提升设备使用效率,降低非计划停机。总而言之,要通过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驱动端到端业务变革,从而领跑工业互联的洪流。

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创造

中联重科IT负责人&中科云谷总经理曾光博士

曾光博士认为,工业互联网的价值要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来创造,其中最重要的四个方面是要从企业全局数字化的角度展开顶层设计、其次是将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进而在跨部门或者工厂推进智能制造体系、同时也离不开数字化营销和推广。作为重工行业的数字化前行者,中科云谷充分认识到平台和场景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技术创新与数据价值挖掘的助力,目前已经以应用场景为核心,为中联重科50多万台套工程机械设备提供智能化故障诊断和预测性维护服务,有效提高设备的运维灵活度与全生命流程管理。中科云谷对企业数字化的实践不止于此,他提出转型的三大阶段方法论:

第一阶段是信息化建设,主要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线上化,而无法打通部门墙;第二阶段采用统一的IT架构,同时尝试产品4.0模式,采用数字化营销模式;第三阶段则是基于数据驱动的业务转型,同时要与产城智慧化融合共生。达到经营决策的自动化、智慧化,为制造企业带来全方位赋能。基于这一理念,中科云谷正在践行三部曲:做咨询、搭平台、建应用,致力于在全面数字化时代,赋能于传统工业人迈出数字化全流程的长情陪伴。

云计算赋能数字孪生,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

首都在线董事长、CEO曲宁

瞄准数字化加速进程,首都在线一直在利用最新的技术与能力,为企业打造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底座。曲宁介绍道,首都在线就探索出IDC转型上云的新模式,验证了云平台良性成长的可行性;在刚刚过去的全面上云时代,首都在线承接“中企出海”的需求,为大量专业型客户提供稳妥的云服务方案;在正在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首都在线顺应东数西算、边缘计算、离岸低碳数据中心等三大技术和政策趋势,加大研发和资源投入,为未来五年发展做好布局。

当前工业互联网趋势正盛,我国具有强大的变革优势,首先,我国工业产值已达全球第一,规模优势明显,增长有力;其次,也不能忽视制造业的固有问题,即面临着附加值率较低,抗风险能力不足的挑战。因此制定有效的转型路径十分必要,曲宁认为转型离不开三大核心,首先,降本增效是经营之本,其次,以销定产、流程优化、安全管控是实现路径所需的方法论。此外,以云计算、数字孪生、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是方法论实践的必要工具。基于此,首云新一代算力平台“云网数”一体的边缘计算平台,帮助客户实现更敏捷的计算、更灵活的技术架构、更平稳的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与实现

中新赛克董事长凌东胜

当数字化转型成为基本共识,如何打造符合企业所需的数字化转型路径?中新赛克OceanMind海睿思团队进入行业深水区进行学习实践,目前已完成60+数字化建设项目,聚焦六大行业,拥有丰富的大型数字化转型项目经验。涵盖政府、制造业、能源行业、建筑行业、科技研发行业。在企业中,CEO能实时掌握企业运营状况,提高企业应对不确定风险的能力,CFO达到降低企业各项运营成本,提高效率,而CIO负责通过技术变革,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发挥数据价值。

要落地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需要穿越三个周期。按照业务转型方向和价值空间大小,数字化转型可实现的价值效益来看,首先第一阶段是传统业务的优化,是运行指标和经营指标、生产精益的提升;第二阶段是延伸业务的改变,包括产品、服务、能力的提升;第三阶段是业态的转变,即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吸纳数字新业务用户、加强生态合作伙伴连接与赋能。凌东胜总结道,其中要点在于构建数字化平台,打破职能型IT系统数据壁垒,以数据驱动为手段,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管理模式。中新赛克就是基于以上三个维度,打造OceanMind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在流程管理、电气制造、精密制造等行业取得丰富的实践案例。

结语

王宇:汇川技术战略生态总监、特邀主持

在服务中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旅程中,中欧校友工业互联网协会成员力争上游,将最新技术、最新理念与最切实的企业需求相结合,为传统企业、中小企业带来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与助力。此次盛会,参与分享的嘉宾只是协会工业互联网成员的冰山一角,议题也只是工业互联网大潮的一小部分,未来,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能源、交通、城市、建筑、园区等行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中欧校友工业互联网协会超过200家工业互联网提供商将继续引领示范,带动行业互联,实现产业共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