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618”大促进行时 :物流快递用车迎采购热潮

发布时间:2022-06-16 11:14:32 中国交通报

近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助企纾困政策发挥效果和更多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实施,物流快递工作逐步恢复常态。“618”期间,各大物流快递企业加速运力储备。其中,中国物流集团、京东物流等经历了疫情影响、兼并重组再启航的行业巨鳄,更是激发出车辆集团化更新采购热潮,为商用车市场注入活力。

兼并重组催生规模化采购

战略是基于对未来的思考。

长期以来,物流快递业的普遍运输方案是:用户在电商平台下单,快递公司揽收,委托第三方物流负责运输,包裹踏上“奔向”用户的旅程。

正因如此,早年间京东物流“自建物流体系和运营车队”的重资产模式一经提出就不被同行乃至资本圈看好。

然而,这一饱受争议的模式,随着京东物流发布2021年业绩公告——营收1047亿元、同比增长42.7%,被证明是能经受市场检验的可行路径。

熟悉京东的人都知道,干线运输一直以来是京东物流的短板。为了扬长并补短,今年3月,京东物流宣布收购德邦66.49%股份。自此,德邦的2057条干线线路,连同1.55万辆运输车辆将并入京东物流麾下,加上京东物流自有的1.8万辆运输车,这意味着京东的一体化供应链品质将进一步加强。

兼并重组意味着运力调整和升级,这对干线运输以及城市配送领域所对应的重型牵引车、轻型卡车等车辆制造企业而言,说是重要机遇也不为过。

除了京东牵手德邦的重磅消息外,2021年12月6日,中国物流集团的成立更是代表着物流快递行业“国家队”的兼并重组正迈向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中国物流集团将着力发展供应链、民生、特种、危险品、工业、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条,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区)及海外五大洲,其中涉及整合专业公路货运车辆近300万辆。

300万辆是什么概念?《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年末全国拥有载货汽车1173.26万辆,这就是说,中国物流集团近300万辆的自有车辆规模已约占据总数的四成。

新重组必将带来新模式,具体到运输车辆领域,将对原有的采购运营机制带来巨大改变。业内专家认为,物流快递巨头的兼并重组,或将彻底改变物流运输“小、散、弱”的现状,为我国货车市场集约化发展提供全新动力,规模化、集团化的车辆大宗采购将迎来新机遇。

车型服务定制化比拼加速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冠名“物流”的企业虽有数万家,但其车辆采购大多采取散户挂靠经营模式,即货车车主从经销商处购买车辆,然后挂靠在某个货运物流企业名下,每个月需交纳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费用。

市场决定需求,物流快递的挂靠模式,催生出卡车营销的经销商模式,甚至承担了卡车销售的主流。然而,在物流快递巨头企业一系列兼并重组后,这一模式或将发生改变。针对可能催生的规模化、集团化车辆采购模式,车辆制造企业要做的就是贴近物流快递企业用车诉求,抓住这一机遇。

与之相对应的是,去年以来,一众卡车制造企业加快推行量身定制业务模式。据了解,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江淮汽车、福田汽车等纷纷成立了战略客户部,设置专门团队提供贴近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卡车市场捷报频传。陕汽中标京东物流2022年度自营车辆采购项目,产品应用涵盖普货、生鲜、医药等多维运营场景,实现了陕汽国六快递产品全系列入驻;江淮汽车为顺丰、中国邮政等快递行业头部企业提供干线转运与城市支线配送车辆;一汽集团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标111辆解放国六载货车;东风柳汽乘龙斩获极兔快递、圆通快递等定制性车辆订单。

记者在与多位车企有关负责人沟通中得知,中标快递头部企业的车型均具备品牌化、标准化、配置高端化等特点。

福田汽车集团品牌副总裁、福田戴姆勒汽车品牌总监李健透露,福田汽车提供给用户的车辆均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其中针对京东物流B2C(企业到用户的电子商务)模式特点量身定制了系列车型,如欧曼9.6米厢式货车、欧马可4.2米厢式货车等。

南京依维柯品牌公关高级经理刘华介绍,南京依维柯自2008年起已陆续交付超过30万辆物流车,其中向顺丰、京东交付物流车超过1.5万辆,从最初的批量采购逐步发展到如今的个性化定制,受到了用车市场的青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