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进一步部署加强北京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0:05 国家邮政局官微

5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进一步加强北京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部署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抓紧抓实全国特别是北京地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对切实做好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韵达公司生产经营场所聚集性疫情处置工作进行再督促再安排。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进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系统全行业要切实增强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到“五个到位”,筑牢邮政快递业防疫屏障。

一是认识要到位。疫情防控关系到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首都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行业要坚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坚决防止疫情风险通过寄递渠道扩散。要避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自觉行动。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是必须履行的责任;充分认识到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行业防控任务艰巨;充分认识到行业疫情防控存在措施、责任、组织等方面的短板。要把认识到位转化成自觉主动的行动,并且落实到全行业各个环节。

二是组织要到位。各寄递企业总部要对做好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再做专门部署,明确北京区域生产运营和防疫安全的负责人,增加资源投入、升级管理措施,彻底扭转主体责任虚化、防范措施软化,坚决严防死守,保障首都安全。北京的处理场所、末端网点,要逐一调度、确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要到位,确保不出现漏洞。

三是措施要到位。要落实“四早”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对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要认真对照《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的要求,组织排查自身存在的制度短板,迅速整改、填补漏洞。要全面加强人员管理,坚决落实戴口罩和勤洗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进行专业化消杀,避免存在消杀工作不彻底、不规范现象。没有落实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的人员不能上岗。要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企业总部要有专人负责,24小时运转,落实好与涉疫快件相关风险排查防控措施。

四是责任要到位。疫情防控要落实四方责任,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监管责任,寄递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个人责任。对出现疫情的企业,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调查,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单位和责任人,要会同疫情防控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五是落实要到位。各企业要对全网特别是对北京进行全面的调度、检查,综合运用奖励、整改、关停等手段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要加强对快递企业严格检查,企业总部及各处理场所、各网点要积极动员部署、全面自查整改。

会议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精神,合理调整相关寄递服务生产作业,采取扶持性政策措施,保障停运期间从业人员基本生活,维护寄递渠道网络稳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通报了对韵达总部行政约谈情况;北京市邮政管理局通报了房山区长阳镇韵达公司生产经营场所疫情处置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北京地区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

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和各寄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