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业保通保畅 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等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14 16:36:11 北京日报

4月初网购的商品至今未收到、卡在发货地半个月后自动取消订单……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有不少区域遭遇快递物流不畅通的问题,打开电商平台,几乎各大店铺都标注着“受疫情影响,商品送达可能延时”的提示。对此,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等情况。

“等了快半个月了,快递还是没收到,不知道路上哪个环节卡住了。”市民高女士4月初在网上购买了一件衣服,12日她查询物流详情发现,这件包裹4月2日就被揽收,随后离开深圳发往北京,物流进展此后就没有再更新。她直接选择了退货,但客服表示会尽量拦截,若拦截不成功只能将来到货时由顾客选择拒收。另一件由河南发往北京的包裹,则是在发货地停滞了半个月。“最后商家也没有提前通知,直接给取消了订单,退了钱。”高女士说,最近半个月的网购商品,一大半都未顺利到货。

记者了解到,不少快递物流走陆运,而长途货运线路在疫情之下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司机们担心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码会加星,这样将面临无法下高速的风险。对此,一些企业采取了优化措施,通过调整线路,尽量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4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了“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不得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条件,不得简单以货车司乘人员、船员通信行程码绿色带星号为由限制车辆船舶的通行、停靠”,“疫情严重地区要依托周边物流园区(枢纽场站、快递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加快设立启用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地,并及时向社会公告”等具体措施。

随后,国家邮政局也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通知明确,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将邮政、快递作为民生重点,在符合地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组织行业及时恢复正常运行;要积极对接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为企业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提供指导;要推动地方出台快递车辆通行、允许邮件快件进社区、增设无接触投递设施等具体政策,防止出现邮件快件积压等情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