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蒲彬彬:全面打通发展“经脉” 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09 09:28:29 中国新闻网

“要提升开放合作水平,首先要高水平建设开放通道。”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表示,要想“走出去”和“引进来”,就得全面打通发展“经脉”。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站在了更高的起点。”蒲彬彬说,近年来,开州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开放,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蒲彬彬透露,2021年,开州区GDP突破600亿元、增长10.2%,增速居重庆市第三;全区进口总额增长16.37%、累计达20亿元人民币;招商协议资金超过300亿元,签约数量和质量均居重庆市“两群”地区第一方阵。

开州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位于渝东北和川东北接合部,是怎么交出这份亮眼成绩单的?

“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都是一条条通江达海致富路。”蒲彬彬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例说:“仅仅依靠这条通道,全区抢抓机遇,开拓海外市场,先后将‘开县春橙’、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目前,我们正抢抓建设万达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大机遇,加快推动铁公水空成网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夯实基础。”蒲彬彬说,在陆路基础上,开州港一期建成投用,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未来,渝西高铁、成达万高铁(开州段)还将开通,全区“两铁六高一空一港”立体交通网络正加速构建。

“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是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抓手。”蒲彬彬说,近年来,利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庆两江新区和万州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开州加快建设保税仓,积极争取获批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共建川渝东出智慧物流港,为城市发展增色不少。

“目前,开州已成功打造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重庆智能家居产业园,浦里新区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批产业合作示范园区。”蒲彬彬说,作为重庆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重要组成部分,开州区擘画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的全新蓝图。

“在对外开放中,我们自身的软环境不能掉队,更不能‘拖后腿’。”蒲彬彬表示,这些年,开州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开放形象,处处都是开放环境”理念,打造“服务型政府”,着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尝到了开放的“甜头”,增加了开放“底气”,激活了发展“朝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