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满帮集团第三季度总收入12.4亿元 同比增长68.9%

发布时间:2021-11-19 13:28:34 中国新闻网

11月18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满帮第三季度总营收达12.4亿元,同比增长68.9%;成交GTV673亿元,同比增长48.8%;履约订单数3,530万单,同比增长78.4%;发货货主平均月活达161万,同比增长32.2%。

尽管三季度受到新用户暂停注册、疫情、极端天气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满帮仍然保持了稳健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对技术能力的持续投入、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多头并进的业务布局。

“我们在运营和财务方面均表现稳健,营收规模正随着变现能力的提升逐步扩大,同时我们的各项核心指标也印证了业务的高成长性和商业模式的可持续性。”满帮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晖表示,“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强平台的科技优势,不断推进企业服务创新和管理,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优的服务品质、更强的竞争关系、更高的业务效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并实现长期增长。”

实现稳健增长,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生态布局

财报显示,三季度满帮核心业务板块货运匹配服务营收10.9亿元,同比大增102.6%,主要来自无车承运服务和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无车承运服务(满运宝)营收6.9亿元,同比增长79.1%。货运信息发布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49.6%。交易佣金服务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约22倍,环比增长13.3%,截至三季度末抽佣业务已拓展至95个城市。抽佣城市的司机次月留存率近90%,证明了抽佣模式的可持续性。

满帮在本季度加大了对技术能力的投入,财报显示,本季度研发费用达2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主要用于引入国内外高端算法人才和数据人才,算法团队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9月平均成交耗时约15分钟,比去年同期的21分钟减少约29%。满帮通过更深入的数据挖掘,丰富了平台的标签体系,以更细的颗粒度刻画出货主和司机的画像,基于对用户群体的发货习惯、货物种类偏好、价格敏感度、接驳时间偏好等更为精确的理解,有力提升了平台的匹配效率,双端用户体验得以优化。

与此同时,在暂停新用户注册的情况下,满帮三季度着力提升老用户的活跃度和留存率,货主和司机的留存率保持稳定,其中平台货主会员的12个月留存率保持在85%左右,响应订单的司机次月留存率保持在85%左右,展现了极高的用户粘性。

本季度,满帮在新业务拓展和行业生态布局上继续多头并进。同城货运和零担业务作为现有业务的延伸,为满足现有货主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满帮希望未来几年在更多城市推出。围绕公路物流生态,满帮也在积极布局和加强物流SaaS,报告期内投资了一家国内领先的面向中小专线公司的物流SaaS供应商,为未来在零担业务的突破及SaaS TMS的上下游协同提供支持奠定了基础。

保障司机权益,践行社会责任

在助推公路物流数字化升级的同时,满帮也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货车司机的权益保障,促进货运行业的健康发展。自2020年12月开始,满帮推出了“全能保障”服务,截至三季度末,共协助司机追讨运费12.9万单,追回运费金额2.98亿。“全能保障”服务不仅维护了货车司机的合法权益,也为行业交易树立了纠纷解决的标准与规范。

践行社会责任是满帮一直以来的坚持和担当。山西暴雨灾情发生后,集团向受灾地区遭受损失的卡友发放1000万元救助金,并利用平台优势,助力救灾应急物资运输和受困卡友救援。满帮公益基金会持续推进“卡友守望”计划,向1万名卡车司机赠送保额价值15亿元的意外保险,为在运输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重大疾病等突发变故的卡车司机提供保障。同时,满帮与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合作,开展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发展战略与路径》的课题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满帮平台通过技术驱动有效降低了车辆空驶率和车厢空置率,2020年累计减少碳排放近1200万吨。下一步,满帮将继续完善零担拼车服务,降低车辆空载率,同时进一步提升平台匹配效率,提高车辆利用率,助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

满帮将在让物流更智慧、为社会创造价值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张晖表示:“货主和司机产品体验的持续优化和网络效应的不断提升为我们三季度稳健的业绩表现奠定了基础,使平台实现了可持续增长。我们始终相信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是业务长久发展的基石。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技术为用户赋能,也坚信满帮将为用户和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