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单票成本降至0.79元,中通快递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1-11-18 14:33:05 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18日,中通快递公布其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中通快递第三季度包裹量达57亿件,同比增长23.3%,日均业务量超6300万票,市场占有率保持20.8%。

与此同时,三季度,中通在油价同比上升27%的情况下,单票干线运输成本减少5.9%至0.50元,单票分拣成本减少2.0%至0.29元。从经营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9月30日,中通拥有96个分拣中心,超30300个揽派件网点,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约5600余名,分拣中心间干线运输路线为3600余条,干线车辆数量约为10500辆,其中约8450辆自有卡车为车长15至17米的高运力车型。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今年三季度,快递行业市场的集中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相对规模和盈利能力在头部几家中也形成了鲜明的两极分化。快递行业的高速、稳健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一直以来的指导、帮助和支持。过于偏激的价格竞争无疑会扰乱合理竞争的市场秩序,给行业的持续性发展带来阻碍。政府相关机构宏观的正向引导和调控,对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在有序的行业竞争中,中通着力于更高质量的增长,在保障行业领先的客户满意度和保持20.8%的领先市场份额的同时,中通的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了16.4%,可比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7%。

“业务量和市场份额对快递企业的增长和未来至关重要,规模和效率是取胜的关键。”赖梅松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回归理性,快递价格有望在明年趋于平稳,要保持领先、持续发展,中通面临着新的挑战和独特的机遇。

下一步,中通快递将抓住行业持续增长的机会,做好质量、业务量市场份额和盈利的平衡,强化全网能力建设和和效率提升,通过数智化运营和分析来优化资源的调配,精准施策,从而实现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创造长期价值。

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表示,借助高效产能和运营优势,中通本季度净利润提升到人民币11.5亿元。由包裹均重的下降和常规增量补贴所导致的快递单票价格下降7.2%的影响,部分被7.3%单票成本的效益提升所抵消。经营性现金流增长20.7%达到了18亿元,本季度资本开支总计26亿元。随着我们进入投资周期的尾声,资本开支水平预计将开始持平或下降,未来两年里随着利润的显著增长和强劲的现金产出,我们会恢复自由现金流的状况。

中通快递还披露了今年“双11”的成绩单,最高单日订单量1.8亿,最高单日揽收量1.3亿,最高单日派件量1.1亿。累计订单量和业务量在11月12日均突破10亿件。值得一提的是,中通“收、转、运、派”单日全部“破亿”,这表明中通在揽收、操作、运输、投递四个环节单日均达到亿件级的服务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