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江西】破解现代农业发展物流瓶颈

发布时间:2021-11-15 09:18:23 江西日报

随着消费水平提高,怎样更好满足人们对新鲜食品的需求?

冷链物流,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农业生产,中间还串起农贸市场和食品加工企业……作为农业大省,江西盛产赣南脐橙、军山湖螃蟹等优质农产品。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以“冷库+冷链干线物流网”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以突破现代农业发展的物流瓶颈。

“未建冷冻冷藏库时,我们的水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时间只有三四天,冷冻冷藏库建成后,水产品销售时间可延长到一个多月。”余干县商户叶学生表示,冷冻冷藏库帮了他大忙,如今他每天交易额达50多万元,比之前翻了好几倍。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江西大部分县(市、区)处于丘陵地带和山区,信息技术不强、缺少完整的冷链物流体系,许多农产品集中、大量上市,每年因滞销、腐损的经济损失近40亿元;同时,因不能跨季节销售,大多数农产品难以卖出好价钱。

2019年6月,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实施主体,大力推进以“冷库+冷链干线物流网”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为了补短板、强弱项,我省邀请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和新能源专家,成立了冷链物流课题组。

根据全省特色农产品产地和区位特点,课题组采取冷链仓储、农产品批发市场、商住配套融合发展的“三位一体”模式,在全省布局建设“1+10+N”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体系,即以南昌等重点城市为核心枢纽,建设1个或2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以设区市为区域枢纽,建设10个左右省级示范冷链物流园区,以省内特色农产品产地大县及人口大县为核心节点,建设N个县级特色产业冷链物流园区,构建“一中心、十枢纽、多节点”的城乡冷链物流骨干网框架。

按照规划,2020年起,我省计划5年内投资115亿元,建设120万吨冷冻冷藏库容、购置2000辆冷藏车、搭建冷链大数据智慧平台,打造百亿元级冷链物流企业和千亿元级冷链物流产业,逐步构建起“全链条无脱冷、绿色节能环保、5G物联智配”高标准的全省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冷链物流是重资产、长线投资项目,项目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积极整合资源,寻求中国供销集团和中国供销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支持,专门成立冷链公司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先后与温氏集团、正邦集团等大型畜禽养殖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集中、连片用地,是项目建设的第二个“拦路虎”。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积极与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统筹协调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项目供地,并专门组织工作组,与相关市、县(市、区)政府洽谈协调,跟进、配合做好项目用地选址、规划、环评等各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已签约项目供地4334亩。

据介绍,目前,25个项目已签约落地,1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江西冷链物流骨干网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项目(一期)成功立项。4个项目已建成,冷冻冷藏库容达15.5万吨。其中,余干建成3.5万吨冷冻冷藏库,极大方便了当地商户。预计全省冷链物流骨干网建成后,我省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将分别从3.9%、17.2%和10.1%提升到28%、40%和48%,腐损率将分别从34.8%、12.0%和15%降低至10%、8%和5%以下。全省各地农产品可延长反季节销售时间,提升产品质量、增值收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