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挂牌上市,安能物流凭什么成为“港股快运第一股”?

发布时间:2021-11-12 09:23:58 安能物流

微信图片_20211112092005

11月11日,安能物流(09956.HK)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成为“港股快运第一股”。其上市发行价为13.88港元/股,今天收盘于13.48港元,下跌2.88%,市值约156亿港元。

安能物流成立于2010年,在零担快运市场坚持耕耘11年,现已建立国内领先的快运网络。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安能物流在所有快运网络中的市场份额达17.3%,占比第一。

此次在港股上市,标志着安能物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对于安能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与担当。”今天,安能物流CEO兼总裁秦兴华发言表示:“下一个十年,安能将坚定信念、价值、生存方式,不断完善自我,与时间做朋友,稳扎稳打,做长期有价值的事,成为一家优秀成长型企业。”

首创货运合作商平台模式

数字化赋能打开行业天花板

安能物流凭什么成为什么“港股快运第一股”?

11年来,安能物流所累计的不仅有遍布全国的分拨中心,还有深耕行业的敏锐与洞察;11年来,安能物流开创货运合作商平台先河,锁定零担快运网络王座,获得资本市场及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

在日益蓬勃的快运市场中,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护城河”,成为安能物流的重要课题。据了解,安能物流通过创新的货运合作商平台模式,在服务覆盖和运力方面构建了强大的优势。而货运合作商平台模式下的快运网络发展迅速,增速远超其他快运网络。

该模式下,参与者有能力迅速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并通过数字化和科技持续改善终端客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终端客户使用其产品,并吸引更多货运合作商加入平台,由此产生的的网络效应又进一步推动其业务增长,由此形成规模增长、货运合作伙伴加入、网络效应集聚、盈利能力增长的良性循环。

安能物流今年5月提交的招股书披露,截至4月30日,安能物流在全国拥有近151家自营分拨中心、自营车队由约2400辆干线高运力卡车牵引车和3600多辆挂车组成,拥有29400多家货运合作商和代理商,快运网络覆盖中国约96%的县城和乡镇。

此外,安能物流还开发了一整套专有的数字化工具,赋能货运合作商和代理商。其运营控制塔——罗盘系统,可整合并分析来自各种科技系统的大量营运数据,包括用于综合数据管理的鲁班系统、用于网点管理的360智灵通系统、用于干线运输管理的TMS系统以及用于分拨中心管理的倚天系统。科技系统提升了平台的营运效率,有助于管理整个网络及平台,并在路线规划、分拣管理和网点管理等在内的关键运营流程进行实时决策。

年货运量达千万吨级

营收和利润节节攀升

安能物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零担快运行业的广阔市场。据艾瑞咨询数据,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零担市场,对比整个公路运输行业,零担快运行业的市场规模为1.5万亿元,是快递行业的近两倍。然而,我国零担市场高度分散,2020年的CR10只有5.7%,还留有巨大的蓝海空间待挖掘,这为以安能物流为代表的快运头部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与市场老兵相比,安能物流显得相当年轻,但来势汹汹、势不可挡。从货运总量来看,2015年至2020年,安能年复合增长率为31%。其中2018年、2019年、2020年,安能货运总量分别为730万吨、810万吨、1020万吨,2021年1-4月货运量为360万吨。日均货运量同步高速增长,2020年日货运量3.84万吨,单日货量峰值突破5万吨。2021年1-4月,日均货量继续高速增长,达到4.41万吨。

安能物流货运量的增长也拉动了营收的上升。2020年,公司经调整净利润6.54亿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9.2%;2020年,公司营收为70.82亿元,相比2019年的53.35亿元同比增加了32.7%。

不仅如此,零担货运量的增加还提高了规模经济效应,安能物流盈利能力相应也有大幅提升。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安能物流零担业务毛利为6.23亿元、7.66亿元,10.51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2.9%、37.3%。总体毛利率也由2019年的12.7%提升至2020年的14.8%。按2020年14.8%毛利率计算,安能物流是中国盈利性领先的快运网络之一。

秦兴华表示,未来,安能物流还将继续满足快速变化的商业体系所带来的对综合运输服务的需求,巩固行业领军地位,加速零担行业的整合,保持强劲的盈利性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