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刚刚,安能终于上市了!

发布时间:2021-11-11 09:52:57 中国邮政快递报

就在刚刚,安能终于上市了!

11月11日上午,安能物流在上海以“云敲锣”的方式登陆港交所,港股代码09956。这标志着历经磨难,筹备上市数年的安能物流终于“修成正果”,成为“港股快运第一股”。

本次上市,安能物流发行8022万股股份,每股定价13.88港元,募资净额约为10.09亿港元。此次募资约40%将用于在战略地区兴建、升级和潜在收购5至10个核心枢纽,应对高速增长的业务及改善网络结构,确保实现稳定和长期规划;约30%将用于投资干线运输车队,进一步提升营运效率;约20%用于投资科技创新;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等。

安能突围,群雄环伺

十年磨一剑,安能终成王。从创立到上市,安能这一路并不轻松,甚至数次濒临绝境。安能董事长王拥军2018年在回顾创业之路时曾直言:安能创业八年,曾九次发不出工资。虽然如此,安能还是绝处逢生,坚持了下来。

安能物流的上市成功,使其成为零担快运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者”。而安能物流的四周,还有顺丰快运、中通快运、百世快运、壹米滴答、韵达快运等玩家虎视眈眈,或都在谋求冲击资本市场。

在4月底召开的网络大会上,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明确提出百世快运会分拆上市,目前正在融资阶段,最快将于2022年完成上市。作为后起之秀,中通快运起网后发展迅速。2018年年底,中通快运董事长赖建法在宣布2019年目标时就曾表示力争完成货量460万吨,产值超24亿元,盈利超1亿元,为推动上市打下坚实基础。也就是说,中通快运也有了明确的上市计划。

作为快递龙头顺丰孵化的快运品牌,顺丰快运在2019年成立独立品牌,由独立公司运营,并快速发展成为顺丰新业务中首个营收破百亿的业务板块,也一度传出分拆上市的消息。2019年5月,韵达正式将快运板块从上市体系当中剥离,这也被外界认为是快运将独立上市的信号。壹米滴答也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与安能物流类似,壹米滴答成立后也相继获得了数十亿元的融资。业内人士认为,快递和快运网对资金需求量大,除融资外,仍然需要大量资金以保持进一步发展,而登陆资本市场只是时间问题,2022年或将迎来真正的快运上市潮。

万亿市场,谁主沉浮

“在中国现在所有的行业里面,各个行业的政策环境还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而其中零担快运行业却具有最大的确定性。”安能董事长王拥军曾公开表示,中国的电商大件和小票零担每年有20%的增长空间,并且至少还可以再稳定增长10年。

随着国内B2B供应链升级、B2C大件电商的渗透,零担快运行业迎来新的增长曲线。从供应链角度而言,商品集单集运、一票多件以及重货专线物流需求,零担快运和整车快运市场边界持续拓展,并且随着第三方供应链运输配送走向成熟,零担快运将是承载供应链商品的主要运输方式之一。此外,拼多多、淘系聚划算、京东天天特卖等电商渠道纷纷下沉,低线城市家庭在家电、家具等产品线上消费潜力也得以释放,大件商品运输需求不断提升,驱动了零担快运行业的进一步增长。

从市场规模上来看,零担快运市场规模确实比群雄厮杀的快递行业高出很多。国泰君安研报显示,目前中国快递行业市场规模为8000亿元,而零担快运市场规模至少有1.5万亿元,约是快递市场的2倍。但从市场集中度来看,零担货运市场远不及快递市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前10大零担网络仅占总份额的5.7%,而快递市场CR6(百世、中通、韵达、申通、圆通、顺丰)已经达到83.2%,两者市场格局相差甚远。

据了解,截至2021年2月,安能物流日均发货量峰值已超5万吨,其目标是货量增速50%、市占率45%。王拥军也表示,“即使在安能物流已经达到5万吨/天的货量峰值的情况下,放在整个中国零担市场中,这也仅仅是2%至3%的市场份额。对快运行业来讲,过去30年只是为市场打了一个基础,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数据显示,百世快运2020年全年货量达到了839万吨,尤其是组织调整后的第四季度,百世快运货运量超过262万吨,同比增长25.1%,毛利率5.5%。在网络大会上,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也给出了百世快运2021年的业绩目标:货量超1100万吨,同比增长32%;门店达22000个,同比增长25%。随后,百世快运下调全网中转费最低收费标准,以提高市场占有率。

顺丰控股相关公告披露,2020年顺丰快运业务整体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85.17亿元,同比增长46.27%;全年整体零担货量同比增长超过70%,单日峰值货量达6.9万吨,同比增长103%。2021年顺丰快运推出了“进击300”计划,即营业收入目标300亿元。

另外,壹米滴答的货量2019年就超过了千万吨,中通快运则将目标确定为3年内做到货量居于行业前三位。整个快运市场已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场景。

“快递巨头之间的战局虽仍呈白热化,但行业整体格局已经成形,而零担快运市场集中度不高也意味着行业潜力无穷,整合空间巨大,正处于蓝海市场,还可以包容新进入者参与竞争。”业内观察人士表示,快运行业的变革还远远还没有进入下半场,一方面头部巨头已经形成,另一方面模式创新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零担行业未来依然充满活力。

决战时刻,效率至上

由于与快递具有的天然相似性,快运企业在完成上市之后是否会同样上演激烈的价格战,也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看来,安能上市必将带来整个快运行业上市潮的来临,这将引发快运市场一场激烈程度前所未有的价格战,快运企业之间的差距两年后或将拉开。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则认为,目前顺丰快运营收优势较为明显,未来最大的悬念在于二、三名的争夺。目前来看,德邦、安能、中通快运、百世快运、壹米滴答等玩家都有争夺第二名的实力。

不过这也意味着,未来两年快运领域为争夺市场份额和更高的营收将迎来更为激烈的价格战拼杀。

“不同于过去快递市场较为单一的价格战竞争,未来在快运市场,光靠价格这单一竞争力已经不够,快运市场在打价格战之余,还会对每家公司的资源调配、公司体量、资金规模、现金流等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同时对企业的战略性要求也更高。”赵小敏表示,未来的快运市场将是一场综合能力的竞争。纵观快递业的发展过程,头部企业之所以屡屡发起价格战,一个原因是成本在下降。也可以说,成本之争的本质是效率之争。未来,随着企业间竞争激烈,通过精细化运营,提效率、升服务、降成本必将成为比拼重点。

百世快运在2020年云招商大会上表示,这一年其将在自动化设备方面投入2亿元,以增强一线转运中心的存储、分拣、中转等能力。2020年,得益于车线优化、流水线投入以及末端派送效率和签收率的提高,百世快运全程时效2020年同比缩短超10小时,破损率同比下降70%。

顺丰快运在管理上采取了线路优化、中转场枢纽铺设、干支线运力资源协同、中转场直派模式创新等快运物流网络的增效举措;在科技上,顺丰快运也在发力打造适合快运业务场景的科技底盘。特别是其首创的自动化分拣系统2.0,将效率提升了60%。

安能物流在上市后也计划全面提升人车场效能,全方位推动车线降本、网点经营降本。安能首席运营官祝建辉曾在内部讲话中提出,区域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产能规划必须升级。省区要以提升时效、减少中转频次为原则,打造超级转运模式,增强核心分拨的转运功能,全面优化升级路由,匹配货量增长速度,保障重点城市货物运输。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的快运零担巨头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要么成为效率战的发起者,要么做价格战的应对者。前者依赖于有利的效率优势实现持续降价,同时依然能获得稳健的盈利和增长;后者将被迫跟随降价,并长期在亏损状态下努力求存,结局很有可能是只有两到三家企业能同时实现盈利和增长,而其他企业将长期陪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