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重磅突围!+箱箱共用全球首发PaaS在线循环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1-10-29 16:37:15 箱箱共用

如果说未来是一个新时代,那么在这个新时代的秩序中,“零碳”是一个基本项。

今年是整个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启航之年。从全球瞩目的“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到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碳中和工作意见,都从顶层设计出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接踵而来的“零碳”信号,预告着一个经济增长动能和增长模式剧烈变革的时代已经来临。而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探索低碳技术创新和绿色供应链俨然已成为全球企业的共同选择,那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物流包装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对于物流包装企业来说,又面临怎样的风险与机会?

1、包装+数据+服务”的全新三维视角

10月2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的“聚力零碳——零碳循环产业创新论坛暨箱箱共用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上海箱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箱箱共用”)CEO廖清新指出,“零碳是趋势,也是未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全新落脚点。”廖清新透露,回首过去十年,公司发展大概可划分为三个阶段:1.0、2.0、3.0阶段。现在,随着“1+2+N”的企业发展战略的最新发布,意味着箱箱共用正式迈向4.0时代。所谓的“1+2+N”战略,其实是箱箱共用历经8年时间,推动包装行业从单一“容器”视角,扩展到了“包装+数据+服务”的全新三维视角的过程。其中,“1”代表包装循环的全网运营能力,“2”代表箱箱共用的在线循环服务平台,“N”是面向各行各业的无界包装循环解决方案。据廖清新介绍,截止目前,箱箱共用已经向散装液体、生鲜冷链、化学品、新能源汽车、邮政快递等八大行业提供包装的循环与共用服务。不久的将来,箱箱共用还会面向服装、家电、摩配等更多行业,推动物流包装的循环与共用。作为制造大国,中国从来不缺包装,也不乏想在物流包装行业突围的包装企业,箱箱共用为何能否“突围”?“不管在什么样的时代,选对赛道和设置壁垒的公司总会拥有更多的机会,新的时代来得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快。比如,现在新能源车已经变成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这是理念的共识,更是新兴产业与时代产生的共振。”廖清新透露,截至2020年,箱箱共用已在全国部署30多个中心仓,200个前置仓,2000家上下游服务网点,基于LBS位置感知和AI算法,具备仓、配、调、SOP等全面服务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可实现100KM运营网点全覆盖,8H极速救援,T+1物流响应等服务。此外,“伙伴”的初心,是箱箱共用自成立以来从未改变的服务模式。对此,廖清新详细介绍:首先,箱箱共用和用户一起面对挑战,并且有能力为用户分析和找到一个最有利的解决方案。第二,从节约成本入手,箱箱共用利用自身可循环的优势来对冲一次性的劣势。第三,深耕行业近20年,箱箱共用深知“ToB”制造业对安全、品质、及时响应的重视,因此,让所有用户始终处于安全可靠的服务中是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第四,在达成高效循环利用之后,进一步挖掘数字化带来的全新价值——在线碳核算。据廖清新介绍,箱箱共用联合国际权威机构BSI(英国标准协会),基于碳核算形成的供应链碳减排成果,让用户多了一个通向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解决方案。

(上海箱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廖清新)

2、物流包装面临三大发展机遇

早在2013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包装作为物流的七大要素之一,2020年市场规模再次回到万亿赛道,属于典型的长坡厚雪、水大鱼多的大市场。而碳中和目标,更加速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绿色转型的进程,包装行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正如本次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增荣所说,当前物流包装行业面临着三个巨大的机遇:第一是市场机遇。在包装行业新的发展的起点中,循环包装包装对社会的绿色发展有积极的作用。第二是高质量增长。通过新冠疫情能够看出,在“双循环”战略背景下,中国制造从原来“迎进来”到现在“走出去”的过程,以及我国14亿人的高质量消费也势必带动包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第三是供应链变革。在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前提下,中国包装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运输、仓储、包装,可以看出在物流供应链中,包装至少肩负了三分之一的重任,但在此轮变革之前,包装行业一直处于边缘化的位置。”廖清新认为,随着各行各业产业供应链分工的日益精细,供应链散落在各个城市各个区域,物流包装的消费量不断增加,占据的成本份额日益上升,给环境带来的压力日益增大。一次性包装不再“廉价”,不仅在使用成本上给企业带来压力,更让生态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不可否认,循环包装作为国家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节能环保”分支领域,需要依靠新技术来实现新的增长点,而不只是商业模式的转变。循环包装制造属于轻工业,在过去,整个产业太看重包装本身,传统模式和技术解决不了当前的问题,不具备推动包装循环和共用的能力。应用什么样的新技术来应对当前的新需求,是这个领域面临的一大挑战。“这是时代倒逼企业改变的过程,也是所有从业者为时代之问探索答案的过程。”廖清新觉得,从“一次性”到“可循环”也是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变。在新的阶段,用户对服务更为期待。地面的网络建设、包装资产的投入、技术研发投入,既是行业的新壁垒和挑战,也是企业新的机会。“包装循环的赛道,本质就是新技术的革命,这需要企业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包括技术、人才、供应链、资金等的全面转型,毫不夸张地说,国内包装循环服务要在3年内走完欧美30年的路。”

3、推出在线循环包装服务平台

长期以来,供应链包装存在数据不透明、成本高、管理维系难等痛点。“从创业之初,我们就很清楚,箱箱共用要做的不是一个项目或者业务,而是和众多的从业者一起进行包装循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新基建包含包装、数据、服务三大要素。”廖清新认为,在这个新基建中,流动的是智能包装,驱动力是数据,提供的是优质和高效的循环服务。要达成这一目标,无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只有各种条件“标准化”之后,数字化才具备基石。于是,箱箱供应打造了一套在线循环服务系统(PaaS和SaaS),这也是箱箱共用和各行业伙伴一起,共建包装循环新基建的开始。在PaaS模式中,企业只需要承担包装服务的成本,根据柔性供应链管理及业务淡旺季需求,全新的灵活在线服务下单,服务成本的降低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可循环包装服务。据箱箱共用透露,PaaS模式已历经博世、万华化学、立邦、欧莱雅等全球知名客户验证,接下来,在线循环服务平台,将会为越来越多企业创造商业和减碳价值。其实,在创业之初,廖清新就清晰的认识到,要做成一项真正可以服务社会的基础设施,让包装循环像用水用电一样方便,这绝对不会立竿见影,但企业真正的社会价值在于贡献和奉献,而非索取和回报。产业互联网和科学研究不一样,绝不能孤身作战,要有团队、资本、伙伴、政策和配套的支持,内部和外部条件都必须要具备。“这非常考验我们的心态,不止是3年5年,甚至10年的持续沉淀,而是真正立言立志,最后才能成就的事业。在线循环服务平台,是箱箱共用,也是整个物流包装循环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式。”廖清新认为,对于箱箱共用来说,他们要输出的已不只是实体产品,更是数字化的技术和服务,以及在数字化之下的全新循环智慧。“对内,我们利用以数字化能力激活物流包装行业,革新行业效率,推动智能包装在全社会的循环与共用,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的大国承诺和担当;对外,我们将来自中国的循环智慧方案输送至全球。”廖清新如此表述其对在线循环服务平台的期待。 (本文刊载于《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2021年第21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