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稳定物流供应链助力企业“全球突破”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8:15 中国交通新闻网

得益于疫情防控成效和国家稳外贸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稳中向好。其中,出口重点商品家用电器海外输出成绩尤为亮眼。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出口家用电器累计达252511.6万台,同比增长18.8%。

美的集团作为全球家电行业头部企业,近年来实施“全球突破”战略,持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共出运外贸商品49万标箱,同比增长29%。其中,美的空调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提升,窗机市场份额超过35%;各品类产品在智利市场表现抢眼,冰箱排名第一、干衣机排名第二;洗碗机在俄罗斯市场占比10%,名列前三;移动空调在德国市场占比超过40%。在外贸出口强劲支撑下,美的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7.76%。

2020年下半年以来,外贸需求强劲的同时,受新冠疫情及一系列“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叠加影响,全球供应链遭遇梗阻,海外港口拥堵、拖车短缺、内陆运输不畅等,造成国际航运运力紧张,外贸企业“出运难”问题持续升级,对美的产品的出口和履约也产生了空前的压力和挑战。

美的集团“全球突破”的实现,稳定的物流供应链保障是关键。为解决出口运输难题,特别是在去年年底由于疫情导致物流供应链紧张后,美的集团积极开拓思路,向包括中远海运集团在内的航运企业寻求长期战略合作。

中远海运集团从实现客户价值、促进全球物流链畅通、稳外贸发展的角度积极回应美的集团诉求,提出通过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暨运输服务框架来解决美的集团外贸出口运输难题。经过协商,双方决定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原则上建立起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月21日,美的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在集装箱运输、“端到端”物流供应链、海外合作、数字化转型、集中采购和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

双方签署协议后,中远海运立即建立美的集团专属服务团队,量身打造了数字可视化平台,并通过舱位及用箱保障、海铁项目合作、开设“美的专线”加班船等方式,保障美的集团外销出口及国际物流安全稳定,同时也增强了美的国际物流成本的可控性,极大地促进了美的产品出口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今年3月18日,由中远海运为美的集团量身定制的、满载50个集装箱的美的小天鹅家电海铁联运专列从江苏无锡火车南站首发启程,运抵上海洋山港并通过中远海运全球航运网络出口到世界各地。截至今年7月,美的集团和中远海运全航线合作量同比增长587.3%,美的集团超50%的出口预付货物由中远海运承运。

通过与中远海运的合作,美的集团进一步认识到作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上的重要参与方,外贸企业与航运物流企业之间不是简单的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而是重要的生态合作方,双方可以着眼于长期,共同打造稳定有序的全球供应链体系。

外贸企业通过与航运物流企业建立长期共赢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不仅可以稳定自身供应链服务保障及控制稳定物流成本,也能帮助企业自身有效缓解非常时期遇到的物流瓶颈,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优势,帮助外贸企业在长期竞争中占据优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