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中国企业加快数字转型 为后疫情时代经济注入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0:28 中国新闻网

《2021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4日在吉林长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一系列基于数字能力的新产品、新模式为中国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重振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份研究报告由埃森哲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完成。该研究分为两大主体——高管调研和企业评估,覆盖高科技产品、电子零件与材料、汽车与工程机械、医疗医药、消费品、物流、传统零售业、化工建材、冶金等九大行业。

埃森哲自2018年构建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以来,已连续四年追踪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与成果,旨在对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更加深入和多角度的分析。研究数据显示,四年来,中国各行业企业整体数字化进程稳步推进,从2018年的37分,上升至2021年的54分,数字化能力建设整体行程已然过半。

报告显示,以电子高科技产业、汽车及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在数字化能力建设上的起点较高,持续多年保持跨行业领先优势。近来,面对全球芯片产能不足的影响与芯片长期结构性变化的挑战,企业纷纷开始突破“卡脖子”困境,强化产业链自主性与本土化布局,加速开展数字化变革与创新,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报告提及,面对从去年延续至今的疫情大考,传统零售和物流行业抓住数字机遇,借助生态伙伴的力量不断创新,将效率做到极致,在2021年跻身数字化成熟度第一梯队。

报告表示,自2020年下半年起,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走向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后疫情时代。中国企业在这场全球危机中显现出强大的韧性和竞争力,得到广泛认可。

埃森哲2021年全球CEO调研显示,受访的中国企业高管中,约七成认为相比于北美和欧洲企业,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比过去有所提升。与之相验证,受访的欧洲和北美高管中,约四成认为他们的企业竞争力与中国企业相比有所下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