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广东】无人机配送检测样本 半小时车程仅用10分钟

发布时间:2021-06-01 09:12:45 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31日,一架载着生物样本的多旋翼无人机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起飞,飞到90米的高空后,随即以每小时50公里的最高时速,飞往医检机构。记者了解到,这是广东首条启用的检测样本无人机配送航线。

【解说】由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无人机助力医疗科技冷链物流暨全国首飞仪式当日在广州和杭州同步启动。正常车辆运输需要30分钟的路程,用无人机配送后,仅需要10分钟即抵达目的地。

【解说】据悉,这是第三方医检行业首次启用无人机开展检测样本冷链物流服务。上述医检机构将利用此低空物流配送服务,形成多式联运的物流配送服务模式,通过多种配送模式灵活组合,提升检测样本配送效率。

【解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表示,无人机冷链物流服务克服距离障碍、运输时间过长等痛点,适用于紧急需要诊断结果进行下一步治疗的患者,满足临床需求。

【同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 瞿红鹰

它就是零接触,在空中速度快,会大大地提高医院的效率。在疫情的时候要求所有的住院病人,都必须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才可入院,如果在这方面可以加快核酸检测报告(出来)的时间,就可以使很多病人会更快地、更及时地办理入院手续。因为我们是应急医院,未来我们想到还有很多其他的场景,比如说核辐射、化学中毒、地震、水灾等,我们在每一个不同的场景下,做无人机投送物资的探索。

【解说】如何使检测样本在运输过程中安全而又高效快速地到达检测点,从而保障检测结果。

据介绍,这款无人机冷链物流服务的标本箱,具有防泄漏、防撞、确保温控、定位等功能。

【同期】金域医学物流管理中心兼金域达总经理 刘为敏

这个标本箱能够满足防泄漏,然后防撞,包括说确保温控。这个密码锁除了有定位,包括位置数据的管控,它的位置数据跟它的定位数据都会实时传输回到相关的信息后台上面去,作为实时的管控。所有的航线这一块,也都是在民航局有备案的。在(生物样本)安全性上面的话,其实大家可以理解成,就跟我们人去搭载民航客机一样的安全。

【解说】据悉,未来,随着这种物流新科技在金域医学38家中心实验室逐步推开,将有望在内地连接起一张互联互通的立体化检测样本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