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业界:后疫情时代 “信息化”加速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9 09:30:00 中国新闻网

疫情下,信息化保障了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业内人士18日在福建福州指出,后疫情时代,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信息化”将加速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

当天上午,第十三届中国物流和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在福州举办,吸引了近千名政界、学界、商界人士参会,聚焦“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引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高效发展”的主题,就构建现代智慧物流体系、网络货运及平台企业后服务体系的打造与运营等进行探讨。

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说,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中,物流行业维护了生命线;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物流依旧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推动物流业响应速度的持续提升,把抗疫物资及生活生产物资准确运送到有需求的地方。

崔忠付认为,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持续深入,一体化供应链服务逐步形成,智能物流新技术应用取得新成果,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取得新进展。传统流通企业通过平台化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利用平台进行流程再造,通过数据加强金融、物流等增值服务,形成新的商业生态,开放、创新、敏捷、协同的一体化供应链系统开始形成。

迈入“十四五”时期,物流业向智慧化、网络化发展已成为明显趋势。与会人士认为,信息化已成为推动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加速推动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进一步指出,面对后疫情时代经济格局和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方式的加快改变,要加快发展新模式、新技术下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培育多业融合共生发展的物流经济新业态,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是中国物流和供应链稳定发展的前提。崔忠付认为,要统筹推进现代物流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田广智表示,要借助技术手段,夯实数字底盘,实现数智融合,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场景化物流管控模式。

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持续发展赋能物流业智慧化升级。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斌也认为,当前,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助力行业更新迭代,提升智能化水平。崔忠付指出,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将降低供应链环节运营成本,促进供应链的深度协同。

开放和协同将共同促进中国供应链稳定发展。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宇认为,物流和供应链的多样性、复杂性,需要各界携手合作、资源互补、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