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国际:构建领先的全球物流网络

发布时间:2021-04-21 16:46:43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菜鸟已经成为全球新四大跨境包裹网络之一,日均处理跨境订单与全球三大快递巨头FedEx、DHL、UPS在同一梯队。”日前,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如此点评菜鸟国际业务的迅猛发展。2020年,菜鸟日均处理的跨境包裹已超过400万个。

据海关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31.1%。国际市场同样如此,以美国为例,2020年第一季度电商渗透率接近翻倍。显然,跨境物流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红利。

为了“全球72小时到达”的愿景

去年“双11”,西班牙消费者在全球速卖通平台上购买的中国电视机,通过海外仓发货,下单后半天就送到了家中。这是如何做到的?“比起下单后从海外邮寄发货,动辄十天半个月的等待后才能收货,海外仓实现了在目的国提前备货、就近发货,很多覆盖区域能够实现3天送达。”日前,菜鸟网络总裁助理、速卖通出口物流事业部总经理熊伟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介绍,近年来,菜鸟大量布局海外仓,自建eHub物流枢纽,依托海外仓在全链路提供的服务,继而提升了跨境物流效率。

“实现‘全国24小时到达,全球72小时到达’的愿景,是菜鸟的初心。”熊伟表示。目前,菜鸟全球物流网络的底层能力已具较强的行业护城河。“近几年以来,菜鸟在底层和基础设施层面上大力投入,包括核心物流枢纽的建设。”

在具体的建设方式上,除了全球范围内“广交朋友”,菜鸟也在一些关键节点进行“自建”。“比如,对整个网络运行效率和可持续非常关键的重要节点,如果单一快递或者物流公司无法完成,菜鸟就会重点投入。”熊伟透露,菜鸟需要在保障遍布全球大动脉的畅通和高效基础上,同时让网络上的毛细血管具备高度的灵活性,最终使得整张网络更具稳定性。

显然,海外仓“单未下,货先行”的方式使其具备显著的时效优势。“接下来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在全球建设海外仓,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普惠优质服务,搭建领先的全球化物流网络。”熊伟介绍。数据显示,从菜鸟海外仓发货的商品在春节前保持了本国配送3天、泛欧洲配送一周内的时效水平。

首先,商家的供应链规划更加有序合理。可以自主规划哪些商品在什么时间出口,运到哪些市场,提前让商品抵达目的国。同时,企业可以以批量形式完成头程运输,这样比零散地用国际快递运输货物要节约成本。其次,有助于扩大产品曝光量,形成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提升产品竞争力。此外,海外仓具有很好的抗风险和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例如,在中国春节期间,欧洲多国如德国和波兰这样的国家遭遇暴雪天气,导致交通混乱严重影响了配送时效。对此,菜鸟当地的海外仓与快递公司沟通改变了提货计划。

为应对春节期间迅速增长的跨境出口订单,提供更低成本与更高效率的跨境物流解决方案,菜鸟还推出了海外仓的前置仓——优选仓服务,为出口商家提供了一站式物流供应链的解决方案。比如,广州东莞的优选仓位于菜鸟出口物流华南最大枢纽之中,占地8000平方米。自去年10月底试运行以来,华南仓备货量已超百万,日发货单量增长逾100倍,服务近2000个出口商家。

“点线面,海陆空”全方位发力

从中国发往欧洲的包裹,是乘坐菜鸟从香港到比利时列日的包机,还是菜鸟从杭州到比利时列日的包机?落地比利时列日之后,是选择菜鸟航空转飞西班牙马德里,还经菜鸟欧洲卡车网络去马德里?进入马德里之后是让西班牙邮政配送,还是让当地的商业快递公司配送?

“包裹有多种不同的线路以及模式选择。”熊伟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介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菜鸟智能物流大脑,根据每条线路的包裹流速,海关、分拨中心等处理能力以及处理成本等综合因素,进行智能决策,为每一件包裹选择兼具时效和成本的线路。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菜鸟在全世界已经布局6个特大核心物流枢纽,所运营的跨境仓库超过230个,包括保税仓和海外仓共计超过200万平米。同时,航空干线、铁路干线以及海运的路线遍布全世界,其运营的跨境运输专线超过300条,月均使用航空货机超过200架次。此外,菜鸟在海关数字化清关能力上也做了重点投入,并在国内已实现整体秒级的通关基础上,将这项能力不断向外拓展和复制到其他国家。除中国外,菜鸟的物流核心系统(向全球卖家提供的数字化物流解决方案)已部署到全球15个国家。

由此可见,菜鸟国际已经具备了“点线面,海陆空”的多维度能力。对此,熊伟进一步解释,首先是“点”,菜鸟已在全球布局了eHub、保税仓、中心仓、中转仓、海外仓、海外各国的自提点等跨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并通过接入国外合作伙伴的自提资源,菜鸟建立了覆盖欧洲、大洋洲等国家的末端自提网络,辐射西班牙、俄罗斯、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为欧洲和大洋洲的消费者提供自提服务;其次是“线”,菜鸟全球干线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物流网络服务了全球速卖通75%以上的中小企业出口,并能提供“到港+运输+申报”的一条龙服务;然后是“面”,菜鸟已经建立了欧洲卡车网络,覆盖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用于欧洲进出口业务。

在“海陆空”物流能力方面,菜鸟与合作伙伴共同运营海运、陆运和空运线路,在海外重点市场建立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本地化物流网络。公开材料显示,菜鸟物流全球合作伙伴包括新加坡、智利、西班牙等国的邮政,以及空桥、阿联酋、埃塞俄比亚等航空公司和中外运等物流公司。

为跨境物流降低成本

与国际快递给人“好用好贵”的印象不同,菜鸟跨境物流做到了“好用不贵”。

目前,为跨境包裹提供物流服务的产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UPS、FedEx、DHL等提供的50美元3~5日达;一种是邮政公司提供的3~5美元服务,但无法准确估计到货时间,且新冠疫情期间出现价格波动和时效降低。

据熊伟介绍,面对全球疫情笼罩下的外贸环境,在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一方面为了帮助中小企业以更低成本参与国际贸易,另一方面也让国内消费者在全球购物中更快的收货和更好的体验,菜鸟全球物流网络立足中国的进口和出口,也在向其他国家提供Global to Global的服务。具体而言,根据不同的场景和细分市场提供多样化跨境物流服务,包括全球包裹网络、全球供应链服务、全球货运网络。

首先,跨境包裹服务是通过数字关务、干线包机、智能合单等创新,为全球速卖通等平台上的中小跨境卖家提供“5美元10日达”等极致性价比的跨境包裹服务,帮助中小企业以低于市场30%的物流成本参与国际贸易,配送范围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次,全球供应链服务可以为全球大型品牌提供海外头程、港到仓、保税仓和海外仓发货,以及清关和配送等全链路物流平台服务,且全球TOP20城市可实现5日达。2019年,菜鸟全球供应链通过提高效率、降低库存,帮助卖家节省20%的整体供应链成本。当前,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进口跨境电商平台超九成卖家使用菜鸟全球供应链服务。

第三,全球货运服务是一项除了B2C的包裹投递和库存管理,菜鸟为客户提供的B2B服务,帮助卖家把库存从源头运到全世界。

文/本刊记者 杨云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