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XPO研究称六大趋势预示西方购物线上化进程加速

发布时间:2021-01-12 10:50:35 中国邮政快递报

在中国,几年前就出现“前一年快递旺季期间才创下的业务量,下一年就成了常态”的现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西方国家也正经历着类似的轨迹。

北美物流企业XPO最近公布了委托Statista于2020年10月进行的两份研究报告结果。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网络购物给物流服务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2020年年末旺季电商快递表现具有特殊的研究价值。报告研究范围主要为英美两国的600多家规模不同的零售企业以及来自英国、美国、法国、西班牙的4000多名消费者。

研究称2020购物和寄递旺季呈现出六大特点。一是为应对2020年旺季网购,零售商的备战工作更加充分。调查显示,美国94%的零售商,英国87%的零售商为旺季做足准备。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有88%的零售商表示升级了电商平台功能,英国这一比例为91%。两国平均有60%的零售商已经或是计划为此增加仓储设施,60%零售商表示已经或计划增加运输资源支撑。

二是零售商集体行动提供网购服务。2020年,英美平均51%的消费者优先选择旺季网购礼物,55%的消费者花费在网购上的时间比上一年更多。据Adobe分析,“黑色星期五”期间,英美实体店销售额减少48%,网购销售额则同比上年增长了22%,达到90亿美元;“感恩节”期间,英美网购额达到创纪录的51亿美元,同比增长21.5%。“网络星期一”的网购额创下美国历史新纪录,达108亿美元,同比激增50%。在英国,“网络星期一”处理订单190万单,物品超510万件,订单量同比增长27%。

三是消费者对企业寄递能力充满信心。经过在疫情持续期间的实战, 2020年网购旺季,英美零售商和消费者对快递准时寄达信心满满。在英美,有83%和74%的零售商认为旺季遭逢疫情期间的电商快递会按时交付,不存在挑战。两国平均85%的消费者认为去年年底的旺季快递准时送达。

四是网购商品退货已成为必需服务。网购激增也拉高了退货率。商业地产公司CBRE表示,由于很多消费者一次性买了不同尺码或颜色商品挑选,最终只留下一件合意的,预计美国刚过去的购物旺季网购退货率将超过30%。英美约2/3的零售商表示疫情期间网购退货增加,34%和47%的英美零售商表示处理退货难度很大。许多零售商都在寻求第三方快递企业的帮助。

五是线下门店虽然客流量减少,但其作为履单中心的作用在加强。XPO介绍,其众多零售企业客户鼓励客户到店或是路边取件,减少送货到家。这样做既可以维持实体店流量,又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西方消费者对于店内或路边取件也很支持。加拿大电商公司Shopify调查称,疫情初期3个月内,40%的北美网购者选择路边取件,38%的表示以后也会选择这种方式。不过也有一些反对声音出现。Statista调查称,英美约60%消费者表示网购最不方便的当属本人不能当面签收。快递延误是网购的另一个不方便之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零售商强化实体店的履单功能,提升时效。

六是持续蔓延的疫情拉升了电商消费热情,且这种势头将延续下去。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美国零售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36.7%;疫情初次来袭的第二季度,美国电商销售额占零售总额的16.1%,高于一季度11.8%的占比,这说明电商在没有疫情影响下即呈现快速发展之势。疫情之后,实体店的走势如何?Statista调查显示,美国1/3的被调查者表示疫情后会经常光顾实体店,和疫情前人数大致相当。报告还特意强调,未来,电商消费需求不减,零售商应完善供应链,应对“旺季即下一年常态”的转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