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最美“清道夫”畅通商贸循环大动脉——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举办“致敬最美卡车司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1:29 学习强国

10月14日,一场特殊的交流座谈会在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举行。会员企业代表在后排就坐,坐在会场最前排的,是7位黝黑皮肤的卡车司机。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凶猛的时候挺身而出,保障了抗疫期间各类物资运输的及时抵达;又在春耕最繁忙的时候争分夺秒,为护航宝贵农资做出了个人的极大牺牲。

“全国目前有卡车司机300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他们默默无闻不被关注,却像‘清道夫’一样日夜坚守,畅通循环了我国的商贸大动脉。没有他们就谈不上保供应链。”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会长马海腾对记者说。

逆行的“清道夫”

“在疫情期间,协会会员企业和司机志愿者们拧成了一股绳,克服了很多不可想象的困难。”马海腾说。

除了白衣天使,黑暗里的逆行者还有卡车司机。聚盟西安公路港是陕西省最早向湖北疫区紧急捐送医疗物品和运输医疗物资的物流企业之一。负责运输的司机3次往返湖北,保障了防疫物资的及时抵达。

1月28日,西运协副会长、聚盟西安公路港总经理刘书豪带队,一行4人疾驰湖北,向襄阳中心医院运送了20箱酒精和40桶消毒液。1月31日,得知运力困难,聚盟西安公路港再次组织车辆紧急向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运送了一批重大医疗物资。

最让刘书豪感动的是第三次任务。那是2月14日上午,疫情最不乐观的时候,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和武汉市第五医院等多个医院急需一批防疫药品。这时候,派谁去跑长途都是冒着巨大风险。司机韩增强主动站出来,承担了这次运输任务。

“一路吃着干馍干面没敢停,当武汉医院提前接到物资,对我竖大拇指说‘感谢陕西’时,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韩增强回忆说。

“西安小汤山”背后的8个司机

和1000吨钢材

疫情期间,有着“西安小汤山”之称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建立,背后凝结了卡车司机挥洒的汗水和泪水。

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2月3日开工,整个工期争分夺秒,只用了8天。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陕西福义德货运有限公司承担了为其运输钢材的重要任务。副总经理孙彦宁立即派了公司条件最好的8人8车负责运输任务。经过4天4夜的连续奋战,8位司机师傅为医院工地运输了1000余吨钢材,出车30多次,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

“走的时候从家里随便带了几件衣服,吃的什么也买不到,只能从家带干馍泡面。卸货、排队、检测、体温消毒这一套手续下来,每一趟活都得十四五个小时,任务圆满完成后,当地政府通知我们,你们哪都去不了了,只能在停车场就地隔离。”司机梁辉说,“没吃没喝,我们在停车场睡了14天,真正难熬的是这14天,热水也没有,整天啃方便面。但想到为抗击疫情做了点贡献,感觉还是挺值得的。”

亏100多万也要免费

因为协会里很多都是运输小企业和个体,疫情期间都蒙受了巨大损失。其中会员企业西安秦智通新能源有限公司一个月亏损近百万。

让马海腾感动的是,2月上旬国内疫情最严重时期,西安市民政局紧急要求协会给抗疫一线单位运送生活慰问物资。秦智通公司的总经理王磊二话不说迅速派出车辆配合运送。2月下旬,又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克服了种种困难为客户提供服务。

他印象深刻的是去给小汤山医院送无菌板。“我们先是去给附属医院拉了700多箱蔬菜鸡蛋,后来又到高新区拉无菌板,板子大概有四五吨重,没有电梯,我们就自己抬,大冬天穿着棉衣服,全湿透了,我们就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把这份力量和爱心传递出去,能够帮到更多的人。”

卡车司机有力量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的号召感染下,疫情期间共集结货运车辆1000多辆,出车近千次,为全国运送防疫物资、保障春耕的农用物资近万吨。

座谈会上,记者还听到了为保障春耕物资“流浪”四川、贵州月余的司机师傅田云崖,还有因为做出杰出贡献被“火线入党”的张建的故事……每个人的发言都简朴真实,却真实勾勒出一幅在疫情期间逆行在公路“大动脉”上,千千万万个风尘仆仆的“清道夫”为保障运输循环畅通,克服千难万险做出不懈努力的感人画卷。


“非公经济有力量,卡车司机是这里边的一支特殊队伍。一直以来,广大的道路货运驾驶员风雨兼程、长途奔波、默默奉献,为保障人民生活物资运输、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轻道路货运从业人员负担、降本增效、提高道路货运从业人员获得感的举措。协会也会把这种促进道路货运业健康发展和从业人员的关注关心为企业和司机落到实处,激发全行业传承工匠精神,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行业归属感和个人获得感。”西安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闫鸣对记者如是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