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易观发布同城即时速递服务类APP榜单 闪送多维度优势获肯定

发布时间:2020-10-13 16:21:00 新华网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物流业总收入1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物流行业收入规模持续扩大。著名大数据公司易观分析认为,物流行业是个万亿级的市场,并且会在未来三年内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这也为同城即时速递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培育土壤。此外,随着本地生活服务、新零售的日益深入发展,行业的多样化使得人们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态度也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并逐渐衍生出用户不同层面的物流配送需求。眼下,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为即时便捷服务买单,例如文件快送、数码产品取送、礼品速递等等,配送的品类越来越丰富,同城即时速递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生活中一必不可少的基础公共服务。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互联网同城即时速递市场交易规模达307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164.7%,市场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随着配送服务的体系化、标准化,以及智能调度、大数据算法等技术的支撑之下,同城即时速递纵深化发展,预计2020年同城即时速递市场交易规模将达669亿元人民币,市场交易规模将进一步维持上涨。

易观分析认为,当前推动同城即时速递行业继续稳定增长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用户消费需求升级: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对即时性、便捷性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并且随着市场的培育,用户消费习惯也逐渐养成。

2、新零售对消费场景的渗透:新零售消费场景的不断延伸,以及本地生活O2O服务的多样性,扩大了同城即时速递的服务承载。

3、大数据、精准定位、智能调度等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提升配送效率:技术的应用使同城即时速递能更加智能化、精准化的实现运力调度,提升配送效率。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为了更好地全民防疫,人们开始自觉“宅”家。此外,为了最大可能规避被感染的风险,人们尽可能的减少了不必要的外出和人员接触,用户在很多日常必需品和物品的往来上纷纷选择同城即时速递服务。其后,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的常态化,用户习惯和市场培育进一步得以培养和提升。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从年初开始,同城即时速递服务行业流量持续攀升,表现远超去年同期时段。

在2020年8月的同城即时速递服务APP TOP 5榜单中,闪送以132万活跃用户规模稳居首位,其后UU跑腿、达达快送分别以58.2万、24.5万的活跃用户规模名列第二、第三名。顺丰同城急送、点我达分别以16.8万、3.5万占据榜单第四、第五名。

数据说明:行业渗透率指在所选时间段内,APP的活跃用户占该APP所属行业的活跃用户比例。行业所选为快递配送行业整体。

从2020年整体数据来看,同城即时速递行业玩家表现各不相同。对比年初活跃用户规模,闪送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上涨34.95%,顺丰同城急送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上涨15.18%,而UU跑腿、点我达以及365跑腿网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行业迎来流量涌入之后,竞争也同样加剧,显示出同城即时速递服务行业流量向头部集中的趋势。

此外,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同城即时速递骑手端的行业渗透率也在波动中持续攀升。截至2020年8月,闪送员的行业渗透率达到3.8%,位居同城即时速递骑手端类APP第一。达达骑士版以及点我达骑手分别以2.7%和1.2%的行业渗透率位居二、三位。

闪送:以一对一的优质服务保障用户体验,活跃用户规模长期保持领先

2014年3月,闪送在北京上线,为用户提供一对一急送的同城即时速递服务。闪送聚焦C端业务,通过一对一急送差异化运营,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递送服务,从而在用户心中形成良好的口碑。根据闪送公开数据显示,经过6年多发展,闪送已经覆盖全国222个城市,累计服务人次超过1亿,在同城即时速递服务领域稳居龙头地位。

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闪送的活跃用户规模持续攀升,在2020年8月达到132万人,月度活跃人数规模长期保持业内领先。

闪送主要通过两个方面的努力巩固领先地位:优质的用户服务和持续的市场拓展。

在用户服务层面,闪送专注于C端用户市场,并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闪送的服务slogan是“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从用户的需求角度出发,除了考虑配送的时效性之外,也更加注重配送的安全性。闪送的一对一服务正好契合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成为用户获取同城即时速递服务的主要渠道。此外,闪送还不断加码技术的投入,优化用户下单体验,以及保证订单的履行率。

在市场拓展层面,闪送在雄厚的资本实力支撑下,快速跑马圈地。截至目前为止,闪送依托于超100万闪送员配送团队,服务覆盖超200多座城市。

达达快送:聚焦B端连锁商家的即时配送需求,持续完善其物流网络

达达集团于2014年在上海成立。2016年,达达与京东到家合并。至此之后,达达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众包配送平台“达达快送”,以及超市生鲜平台“京东到家”。两条业务线保持独立开放的运营模式。2020年6月达达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其中,达达快送是通过众包运力模式,为各类商家和个人用户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面对越来越激烈的行业竞争,达达快送更聚焦于B端服务,除了承接兄弟业务“京东到家”的配送需求之外,达达快送通过定制化混合运力模式,满足连锁品牌商家的即时配送需求,走差异化的运营发展道路。

自2019年开始,达达快送就已经启动针对连锁品牌商家的服务升级项目,经过持续运营发展,2020年7月,达达快送全心达正式面向全国连锁商家推出。截至目前为止,达达快送全心达已经和众多连锁商户开展服务合作,例如沃尔玛,永辉超市,京东专卖店,华为专卖店等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