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浙江14座船闸实现调度一体化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0-10-10 15:59:07 中国交通新闻网

国庆节期间,不同于过去,行驶在浙江航区,船老大们只需要简单的手机操作,即可快速完成过闸申报手续,避免了上岸申报的“拥堵”。“以前每过一个闸都要安装一个App,用起来麻烦。现在好了,不管过几个闸,一个App就搞定了。”“浙萧山货25168”轮船主齐荣跃开心地说。

9月25日,随着“浙闸通”App在杭甬运河沿线5座船闸上线,浙江省骨干航道过闸调度系统正式告别分散运营的历史,首次实现一键畅行全省14座不同主体运营的船闸。这是浙江整合多方资源,探索船闸全域一体化智能调度路径的最新实践。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浙江交通聚焦“重要窗口”建设,积极推进新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浙闸通”系统的上线是浙江交通强国试点实施方案获批后的最新动作,对提升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成为高水平建设交通强省的又一张“金名片”,交出了创新和民生高分报表。

从分散孤立到高效一体

“之前,仅在钱塘江和杭甬运河就存在6套过闸调度系统、5个过闸App。各地船闸过闸系统相互独立,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实现高效科学的联合调度。”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船户每过一闸都要多次停船上岸,到窗口办理各种手续,效率低下且不方便,增加了船户过闸申报成本。

为破解行业治理痛点,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牵头组织各有关方进行了综合评判,明确由船闸专业化运营龙头企业——杭州交投集团船闸管理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全力推进全省骨干航道所有船闸过闸App、数据库、过闸调度系统的整合,为船户提供“一键式”过闸服务。

如今,航企和船户享受“一键在手,全省任游”便利、船闸运行企业运行更顺畅、行业管理部门管理更高效,有效提升了船户、航运企业的体验感,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每日使用率超98%

今年3月25日,“浙闸通”App在钱塘江中上游三市九闸上线试运行;9月25日在杭甬运河两市五闸上线,至此,全省骨干航道14座船闸首次实现统一使用一套过闸调度系统。

船户可以通过“浙闸通”App提前计算到达目的港时间,一艘船舶一个航次至少节约手续办理时间30分钟。航运公司、港口码头能够科学安排运力计划,船闸运行企业可及时调整船舶调度计划,必要时可与其他船闸实现跨地市全省船闸联合调度,提升管理能级。行业管理部门则可在通航管理、锚地联动时获得实时参考,为今后打造全省船闸中枢化数据采集、信息分析、船舶调度平台打下基础。

截至10月8日,“浙闸通”App下载安装6622次,注册船舶数4641艘,注册数约占全省航区内活跃船舶的96%,日活跃数3000艘次左右,每日使用率达98%以上。

“未来,我们将基于大数据应用,针对货运供需、航次航向、船期、集装箱等要素统筹规划‘港闸船货’多方资源共融互通体系,打造港口、码头、船闸、航运企业、船户、货主合作互助、共赢共荣的水运产业链。”运营单位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还将继续发挥行业资源高效融合的中轴作用,指导全省航区主干航道进行通航环境综合分析,探索开发水路“智慧交通”导航等延伸服务功能,推进完善浙江省船闸管理综合数据平台的开发应用,接轨“浙里办”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