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物流运输业面临三座“大山” 这家重卡企业以行动谋破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14:13:13 第一商用车网

回想疫情期间,我国高效的公路物流发挥了巨大作用,而支撑起这一切的是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目前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4.96万公里,这张网已经延伸到几乎每一个县市,东海的渔获能摆上大西北的餐桌,北京的百姓也能随时吃到来自云南的水果……公路物流带来的便利,方便着每一位中国人。

但实际上,表面风光的物流运输业,其未来可持续发展同样面临着“三座大山”——如何不断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如何解决货运司机“青黄不接”乃至断层难题?如何不断降本增效,进而推动行业走向智慧物流?这“三座大山”是目前物流企业乃至整个公路运输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究竟怎样才能破局?

重卡行业最近发生的一起事件,或许能为物流运输行业提供破题之道。

1

职业司机缺口凸显  物流业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

论中国十大艰苦和危险职业,长途物流司机一定排的上号。最近十年来,由于货车疲劳驾驶、山路行驶时刹车失灵、超载驾驶等因素等引发的重特大交通事故,时不时便可见诸报端。

同样让人担忧的是,这个职业中90后从业人员占比还不到5%,这在90后大军在其他行业纷纷扛起大旗的背景下显得十分尴尬。众所周知,货运司机劳动强度大,卡车驾驶证门槛高,再加上老一辈卡车司机逐渐进入退休年龄,巨大的需求缺口已显现出来。

一边是物流业整合与转型升级带来的巨大货运司机需求,一边是各种原因导致年轻货运司机越来越少。不夸张的说,物流卡车司机缺口问题已经到了影响物流运输业可持续发展的程度。

用什么来吸引年轻人入行?用什么来说服不愿再开卡车的人继续干?用什么来降低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尤其是频发的山路安全事故?

2

欧曼自动挡重卡

征服“云巅高速”  欧曼自动挡重卡提供破题之道

8月19日-21日,中国卡车圈和物流圈有一件大事在多个平台全程直播,这便是从西安出发,翻越秦岭、途径四川盆地、跨过横断山脉、直上云贵高原,历时29个小时抵达云南大理的“欧曼自动挡云巅征服之旅”。这次征服之旅,既是国内第一次由自动挡重卡担当主力的高速公路测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还是以欧曼为代表的中国重卡企业破解物流业“三座大山”的一次有益尝试。

此次征服之旅全程1800公里,覆盖了中国最危险山区的高速公路。它对其他地区的山区物流可以提供很好的参考,因为比这条线路更复杂的路况不多,换句话说,这条线路都来去无压力的车,还有什么地方不能去? 

活动共有5位驾驶员全程参与,“老司机”们都是驾龄十年以上,以前对山区运输的最大感受都是“累”和“不挣钱”。他们说的一点不夸张,复杂的路况下,传统的手动挡需频繁换挡,山区道路很多长上下坡,车辆油耗高、磨损大,下山时频繁刹车导致的刹车过热还存在安全隐患。

通过福田戴姆勒汽车的大数据分析,本次征服之旅的1800公里路程,搭载采埃孚“传胜”自动变速箱和福田康明斯560马力发动机的欧曼超级重卡全程经济运行区间占比达到90%,在山路工况下,每1000公里智能自动换挡536次(手动挡车型平均1000公里换挡212次),通过频繁的换挡始终把转速控制在发动机经济运行区间内,从而有效降低油耗。相比手动挡车型,欧曼自动挡超级重卡在本次活动全程的油耗降低了11.9%,节省油费354元。在安全方面,液力缓速器的配置使得制动扭矩更大,反应速度更快,让自动挡重卡在山区长下坡路段更从容,而双手和左脚得到解放的驾驶舒适性,让司机在复杂的山路驾驶时也不再有手动挡车型的疲惫感和无力感。作为此次活动唯一的女司机,拥有十年驾龄的高艳在完成挑战后更是表示,欧曼自动挡重卡操控非常方便,无需手动换挡,非常适合年轻人和女性司机。

3

福田23.png欧曼自动挡重卡驾驶员高艳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自动挡重卡的诸多优势就已经得到不少物流企业的检验。河南双龙物流,一家单车年运营里程超50万公里的物流公司,购买自动挡车型之后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为29.7L,相较手动挡车型降低13.5%,效率提升16%,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仅油费一项,一辆车一年就能省下2万多元,这还不包括节约的司机成本、维修成本等费用支出以及隐性的安全成本。“而且,司机都愿意开自动挡车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驾驶员难招的问题。”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大幅提高货车行驶安全、减少道路安全事故、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有效解决物流企业招聘驾驶员难的问题……这么多好处,您心动了吗?然而,自动挡的好处还不止于此。它还是公路运输业进入到智能驾驶、智慧物流的必备“神器”。

迈入智慧物流时代  自动挡重卡是必备“神器”

随着商用车网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高速发展,物流业在码头、园区等不少细分场景已率先进入智慧时代。众所周知,智能驾驶和智慧物流能够进一步降低安全事故率,并且减少对司机的依赖度(比如从两位司机减少到一位司机,并在某些特定场景下实现无人驾驶),持续降本增效。

优势简直多的不能再多,有没有?

4

行驶在云巅高速征服之旅途中的欧曼自动挡重卡

在智慧物流时代,必然要求运输装备加速从L1、L2级智能驾驶向L3、L4级自动驾驶迭代升级。但无论是L2级还是L3、L4级,重卡智能驾驶都必须要有自动挡重卡的参与,自动挡技术也成为重卡自动驾驶的入场券。在智慧物流时代,自动挡重卡将会是其他一切黑科技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基于智能网联技术的智能化重卡换挡策略,包括空挡滑行(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快速换挡、GPS预见性驾驶、PCC预见性巡航以及更高级的车队编队巡航等功能——当然,这一系列闪瞎双眼的神操作,先决条件都是要有自动挡重卡的参与,否则都是空谈。不夸张的说,智能化的自动挡重卡是智慧物流时代的最佳选择,甚至是目前的唯一选择。而今年上半年销售1.3万辆自动挡卡车、同比增长638%的福田戴姆勒欧曼重卡,已经站在了这个时代的风口浪尖和制高点上。

结束语

未来的重卡市场,自动挡产品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车联网自动挡重卡分布热力图,在东部沿海,自动挡车型已是“星罗棋布”。业内人士预测,到2025年中国牵引车市场自动挡比例将达到80%以上。

业内对中国自动挡重卡未来的信心来自多方面,有欧美市场自动挡重卡迅速发展的“前车之鉴”;也有自动挡重卡有望破解物流业三座“大山”难题的信心;还有对欧曼这样已经打通自动挡重卡研发、制造、使用全价值链的中国重卡企业的信任。而更需要自动挡重卡的山路地区,被高品质车辆产品激发出来的市场潜力也将是不可小觑。

5

福田25.png欧曼自动挡重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