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0-08-18 09:31:55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吴雨)今年以来,我国金融部门支持小微企业力度明显增大。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今年以来,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多亿元,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明显加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我国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但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和直达性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为市场主体减负等金融支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有效发挥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

董希淼表示,用好结构性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可以从总量和价格两个维度进行引导,精准导向,加快落实前期支持小微企业的各种政策措施,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会议还提出,提高金融支持政策便利度,支持中小银行运用大数据进行有效银企对接,疏通传导机制,扩大市场主体受益面。深化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落实落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发放优惠利率贷款、支持发放信用贷款等措施,确保小微企业全年融资量增、面扩、价降。开展银行不合理和违规收费检查。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不能照搬针对大企业的信贷管理模式,要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同时,银行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此外,会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温彬认为,要确保金融自身可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让“稳经济”和“稳金融”实现共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