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做好县城城镇化流通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7 16:53:33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县城城镇化流通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本地区流通设施发展基础和要素条件,建立分区分类推进建设的支持引导机制,扎实有序推进县城城镇化流通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以建设高效、便捷、有序的流通体系为目标,促进配送投递设施提挡扩面、冷链物流设施提质增效、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实现消费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民生保障,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通知》提出,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梳理县城现有配送投递设施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地制宜布局发展配送投递设施。在充分利用存量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布局建设一批集运输、仓储、加工、包装、分拨等功能为一体的公共配送中心。扩大配送投递设施覆盖面,提高配送效率和服务质量,满足居民日常消费品物流配送需要。要结合本地区实际鼓励县城建设低温加工处理中心、流通型冷库及分拣、配送等冷链配套设施,鼓励发展专业冷藏运输车队,补齐“最后一公里”服务短板,满足小微企业和城镇居民生鲜食品分拨配送及消费需要。要认真汲取今年以来部分地方农产品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教训,聚焦县城农贸市场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贸市场交易厅(棚)、检验检疫、质量追溯等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要按照平时服务、灾时应急、节约高效的原则,整合资源加强县城应急物流能力建设,建立应急物流管理机制。

《通知》要求,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落实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针对县城城镇化流通设施补短板项目,设计多元化的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融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用,支持县城城镇化配送投递、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和农贸市场项目建设。拓宽项目建设融资渠道,加大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鼓励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县级政府部门加大对公共配送中心、冷链物流、农贸市场等流通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合理用地需求的支持力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