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六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发布时间:2020-07-28 10:21:53 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呈现“前低后高、由降转升”走势,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受益于四方面因素,6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

统计显示,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65.5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5月份加快5.5个百分点,实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分析,6月份工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主要受益于四个方面。

基础夯实,生产销售增长加快。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增速比5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企业规模扩张带来盈利增加。

市场改善,工业品价格降幅收窄。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比5月份分别收窄0.7和0.6个百分点,双双扭转了今年以来降幅持续扩大的趋势。朱虹初步测算,6月份工业品价格变动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比5月份回升5.3个百分点。

负担减轻,企业单位成本下降。朱虹介绍,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22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缓解了前期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

价格回暖,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受市场需求改善、工业品价格回暖、成本压力减缓、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影响,钢铁、油气开采、石油加工、有色等重点行业利润大幅改善。

二季度超半数工业行业实现利润增长

不仅是6月当月,从统计数据看,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了41.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持续改善。”朱虹介绍,二季度,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增速比一季度加快,其中25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可以说绝大多数行业利润增速回暖。

利润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为装备制造业。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1.8%,一季度为下降46.7%,为回升幅度最大的行业板块。其中,环保标准切换、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带动汽车、专用设备行业明显回升,二季度汽车、专用设备行业利润分别增长26.0%、63.5%,而一季度分别下降80.2%、34.7%。

利润增速最高的行业为高技术制造业。二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34.6%,为增速最高的行业板块,而一季度为下降17.1%。其中,受订单转移到国内以及内需增加影响,电子行业二季度利润增长47.6%,而一季度为下降12.0%。

原材料制造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朱虹分析,二季度,受基建项目加快推进、主要大宗原燃材料产品价格回升等因素影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7.9%,降幅比一季度大幅收窄45.0个百分点。其中,受成品油价格回升、原材料为低价库存原油双向影响,石油加工行业二季度实现利润104.5亿元,而一季度为全行业亏损247.0亿元。

不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二季度工业利润增长实现由负转正,由多重因素支撑。

生产回升势头明显,为企业利润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快速调查显示,截至6月中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全面开工,其中有68.4%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上旬上升17.2个百分点。

新兴产品持续发力,为企业不断开拓新增长点。二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上年同期4.2个百分点。6月,汽车行业受环保标准切换、购车补贴、基建加快推进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叠加消费市场恢复,生产继续加快至13.4%,创近两年新高;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圆片、智能手表同比增长1至5倍;半导体分立器件、高性能化学纤维、服务机器人等增长32.9%—81.9%。

“在各行业普遍遭受疫情冲击的形势下,新兴产品需求表现良好,订单逆势增加,体现了新动能的发展韧性和增长持续性。”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说。

出口形势有所好转,也让部分行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在全球商品贸易降幅不断扩大的形势下,二季度我国工业出口实现了增长,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0.8%。二季度,我国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2.3%,电子行业出口增速升至14.5%,有力拉动了工业出口增速转正。

“尽管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总体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朱虹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下阶段,仍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记者 陆娅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