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广东省政府印发《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3年打造3个跨境电商特色集聚区

发布时间:2020-07-27 10:58:22 梅州日报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中国(梅州)等7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根据《中国(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将通过3年建设,力争打造3个跨境电子商务特色集聚区,引进和培育5家销售额过亿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骨干企业。

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战略举措。根据《方案》,梅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发展目标是:通过3年建设,力争打造3个跨境电子商务特色集聚区,引进和培育5家销售额过亿元的跨境电子商务骨干企业。优化整合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等政务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积极探索建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出口为主攻方向,协同线上与线下,兼顾货物与服务,平衡进口与出口,打造原中央苏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营商环境示范城市、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要紧紧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打造“双核多园”的空间布局。“双核”即在梅州综合保税区、梅州市跨境电子商务清关中心统筹规划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突出“世界客都”“长寿之乡”特色,加强政策集成创新,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行业整体发展;“多园”即在梅州城区、兴宁市、五华县规划建设若干个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充分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建设新型数字营销体系,发挥政策集成、叠加的优势,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方案》明确了推进线上线下“两平台”建设(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线下跨境电子商务集聚区平台)、建立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六体系”(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等主要建设任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