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首份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发布:新职业呈现供需两旺局面

发布时间:2020-07-23 17:04:29 人社部

近期,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这是国内首份针对新职业相关从业群体在线学习、培训和考试的调研报告,全景呈现新职业的就业新趋势。

自6月8日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2.0版正式上线以来,新职业从业者在线学习热情高涨。数据显示,96%以上的职场人士希望学习新职业。其中,提升职业发展空间、掌握新技能、为未来做准备成为职场人士学习新职业的主要原因;90%以上的企业组织希望通过新职业培训,提升员工成长空间,给企业注入新动力。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无人机驾驶员近100万、电子竞技员近200万、电子竞技运营师近150万、农业经理人近15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近13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人才缺口近千万。

数字化技能受追捧,90后最担心失业

用户对于数字化技能的偏好,成为新职业时代的显著特点。数字化管理师、无人机驾驶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农业经理人、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成为用户最想学习的新职业。其中,60后偏爱农业经理人,00后偏爱电子竞技运营师。

“我来自农村,父母也都是农民,全家人都希望我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学习数字化管理师之前,我经常在面试中直接被拒绝。后来,在网上了解到这个新职业,便报名参加了学习。”就读于重庆交通职业学院的夏浩,是一名大学生数字化管理师。在大学生就业“双选会”中,他同时收到三个公司的邀约,成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以前找工作主动权在企业,而现在主动权在我自己手中。”

在地域分布上,广东、浙江、北京、河南、山东、陕西、江苏、上海、河北、湖北、四川学习新职业人数位居前列,新职业的火爆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催生出越来越多的“新就业城市”。

在年龄维度上,80后、90后成为新职业主力军,占比83%。“职业自由”成为年轻人追求的工作方式。职业自由是指职场人士掌握多种职业技能,可选择职业超过两种以上,具有自主择业主动权。

在职业发展方面,83%的80后曾遇到过职业危机或职业瓶颈,90后的比例为82%。相对于其他年龄群体,90后最担心失业,有79%的90后担心失业。95%的用户认为学习新职业、提升自身发展潜力是走出职业危机的关键因素。

线上学习成主流,今年培训100万新职业从业者

从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38个新职业。目前,新职业普遍面临着人才需求旺盛与人才供给短缺之间的矛盾,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将通过线上数字化的方式着力解决这一突出问题。

在新职业学习方式的选择上,72%的用户选择线上学习新职业。移动在线学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用户提供了更加灵活、方便、统一标准的学习体验,将成为未来主流学习方式。

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立足培育新型技能人才,服务促就业稳就业,今年计划培训100万新职业从业者。平台提供身份认证、在线学习、在线考核、学习记录导出、电子培训证书等功能,可满足学员、培训机构、企业组织等用户的需求,快速推进新职业人才培养工作。

据了解,首批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农业经理人等13个新职业已完成培训资源上线工作,相关人员都可以在平台线上学习、培训、考试,并可获得电子培训证书。第二批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等15个新职业也已启动培训资源上线准备工作。另外,最新发布的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第三批9个新职业,也开始启动上线准备。

同时,技能类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标准和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目前,农业经理人和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已颁布。其他技能类新职业的技能标准开发工作已列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工作计划(2020-2022年)》,预计年内基本完成。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表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为满足国民终身学习需求,以及劳动者技能提升和转换提供了平台和载体,将对国家稳就业、保就业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