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菜鸟网络 :以数智化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7-20 16:26:27 中国物流产业网

快递物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连接着供给侧和消费侧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快递业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9年快递业务量实现从100亿到600亿的跨越,2019年更是占全球包裹量的一半,业务收入达7450亿元,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上零售额8万亿元。

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但与此同时,其带来的环境问题也不容小觑,全行业电商物流纸箱、塑料袋、胶带因尚未形成有效回收和利用,全行业几十万辆配送车辆也产生了大量的污染物排放。为此,快递行业绿色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受到各级、各界的高度重视,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相关政策措施,践行绿色低碳发展也已成为主流快递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快递包装等产生的环境问题引起多方关注,节能环保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快递物流业发展相关规划、条例、指导意见等各类文件中,特别是近两年全社会、全行业、各相关部门均已将快递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菜鸟利用线上科技赋能推动减量化进程

据记者了解,目前菜鸟网络的生态发展理念贯穿了其整个成长历程,菜鸟网络在运营、行政、包装材料等多角度贯彻快递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推动了行业提质升级。

据记者了解,我国在物流绿色发展方面,出台了多项政策。

比如,在2016年3月商务部等6部门共同发布的《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将“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列为电商物流发展目标之一,要“降低物流配送的能耗和碳排放”;2017年1月,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商贸物流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起高效集约、协同共享、融合开放、绿色环保的商贸物流体系。

2019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24个部委(局)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将“加快绿色物流发展”作为“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使用绿色包装材料,推广循环包装,减少过度包装和二次包装,推行实施货物包装和物流器具绿色化、减量化”。2019年9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强调,积极应对塑料污染,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同年9月15日,总书记就快递包装问题进行批示,指出要“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减少环境污染”,请各部门重视,需结合生态文明新发展理念,重点解决。

在政策指引方向上,菜鸟在绿色发展上利用线上科技赋能推动减量化。

当前,菜鸟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等技术,已经成为绿色物流基础设施。菜鸟2014年率先向全行业推广电子面单,让快递包裹有了“数字身份证”,提升了配送效率和准确性,节省了大量社会资源。2018年,全国500亿个快递包裹中,300多亿个使用了菜鸟电子面单。5年来,菜鸟电子面单已经累计服务1000亿个包裹,节约纸张4000亿张,帮助全行业节约成本200亿元,获得国家邮政行业科技一等奖。

2019年6月,菜鸟宣布联手快递公司对电子面单进行“大瘦身”:面积缩小近一半,并从两联单变为一联单,更加绿色环保。目前,新版电子面单已在百世、申通、圆通陆续上线,将带动全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

2019年4月24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向“菜鸟电子面单项目”颁发了邮政行业最高技术奖项——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表彰这项重大技术成果推动了中国快递业进入数字化时代,并在降本增效、稳定可靠、安全隐私、绿色环保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利用新技术将包装减量并实现循环利用

菜鸟利用装箱算法,来减少包材用量实现包装减量。据了解,智能算法推进包装减量。菜鸟网络自主研发的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可以选择最优箱型匹配消费者订单,提升纸箱空间利用率,实现减量包装。经测算,此算法可以减少仓内15%的包材使用,是目前行业内最成熟的包装轻量化智能解决方案。2018年仅在菜鸟的仓库就“瘦身”了2.9亿个快递包裹,相当于减少使用纸箱约8000万个,此算法面向全行业开放。

除此之外,菜鸟还将包装研发推动循环回用,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菜鸟支持源头包装生产企业投入研发和创新。2018年2月28日,菜鸟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以及中国主要快递公司,共同发布“中国绿色物流研发资助计划”,面向全社会征集绿色解决方案。目前,包括生物基环保快递袋、生物降快递袋、缝纫回收箱、可循环包装箱等在内的首批四个项目已获资助。

目前,在推进包装绿色采购、包装标准化、简约包装、可循环利用等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菜鸟网络包装实验室通过研发绿色包装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包装原材料的减量化。

比如,菜鸟“回箱计划”获国家年度十佳案例。据了解,菜鸟绿色行动2017年发布“回箱计划”,2018年双11已在全国200个城市的菜鸟驿站铺设了约5000个绿色回收箱,倡导“把纸箱留在驿站,让资源循环利用”。目前,绿色回收箱逐渐成为菜鸟驿站的标配,为社会公众参与绿色环保提供了更便捷的通道。菜鸟“回箱计划”也成为公众广泛参与的快递纸箱共享行动,培养了社会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习惯,屡获官方点赞。

2019年,菜鸟“回箱计划”加快步伐、全面升级。5月28日,菜鸟联合申通、韵达、圆通、中通、百世,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这意味着,“回箱计划”将从菜鸟驿站向全国的快递网点推广。新版绿色回收箱还增加了纸塑分离功能,让快递包裹内的塑料填充物也能被回收再利用。目前,第一批新回收箱已经开始发放。

2019年6月5日,作为中国快递业绿色行动的代表,菜鸟绿色行动“回箱计划”亮相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获得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颁发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菜鸟回箱活动号召消费者将收到的纸箱共享出来方便他人再次使用,达到资源节约的目的”,生态环境部官微发布“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案例时,肯定回箱计划在提升消费者参与度上的努力。

联合国环境署和阿里巴巴还共同发起了互联网环保活动。以菜鸟绿色行动为代表,阿里巴巴率先形成了全链路的绿色发展模式,在绿色供应链、绿色物流、绿色计算、绿色回收、绿色仓储等领域,持续带动生态伙伴和公众参与,形成了一个“阿里巴巴绿色星球”。

拿绿色仓配来说,2018年1月,菜鸟广州增城物流园屋顶太阳能光伏电站正式落成并网。目前,遍布全国的10多个菜鸟物流园区正在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建设完成后,菜鸟“绿园”群年发电量预计将超过10亿度,每年减少的碳排放超过100万吨,相当于种植了2000万平方米的阔叶林。在绿色仓配上,菜鸟创新智能分仓、前置备货、门店发货等模式,引领城市物流网络的效率极大提升。在试点城市,单个包裹配送距离可从700公里缩短至约400公里,通过城市仓发出的包裹距离可减少至100公里,门店发货则可在3公里范围内实现“分钟级配送”,大大缩短配送距离,提升配送时效,不仅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也推动快递包裹简易包装,甚至“零”包装。

电商发展迅猛让菜鸟更加关注绿色包装

2018年天猫双11当天,青岛一名消费者收到的全网首个天猫超市包裹,正是一箱原箱发货的矿泉水。这种“零”新增包材的创新模式,与国家提倡的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的方向相一致,并在菜鸟推动下渐成趋势。

菜鸟联手天猫超市推广原箱发货和回收纸箱发货,一年向消费者送达数亿个绿色低碳包裹,大量减少新纸箱使用,其中原箱发货的比例约占50%。

2019年双11,在“快递最后一公里”,菜鸟联手快递公司全面升级“回箱计划”,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消费者可以把纸箱送到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网点,进行分类回收利用,实现“环保小循环”。11月20日,菜鸟还将联合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共同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180个小区设立集中回收点,倡议“一人回收一纸箱”,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一起绿色收货、收获绿色。同时,在天猫双11活动主页面,专门设立绿色行动入口,消费者用手机淘宝搜索“绿色双11”,点击承诺即可成为“双11绿色合伙人”,获得喵币、兑换双11红包奖励。截至11月12日,已有超过2500万人次加入这一行动,并以每天超过百万人次持续增加,如果每人回收利用1个快递纸箱,就可以减少90多万吨碳排放。很多网友还在线留下了绿色宣言,有20万人留言承诺不乱扔快递袋,15万人留言表示会把纸箱作为收纳盒物尽其用。

菜鸟联手零售通打造绿色供应链,通过原箱发货和利旧纸箱发货,让超过70%的包裹发货不再用新纸箱,让百万零售小店参与到环保中来。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表示,简约包装、零新增包装,既能减少包材消耗,减轻环保压力,又能为商家和物流企业减少成本,让快递包裹越来越绿。引领行业包装减量化的同时,菜鸟也力推绿色环保包装的使用。在阿里巴巴和菜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商家逐步参与到绿色包装行动中。

另外,电商发货开始尝试使用无胶带纸箱。天猫商家轩妈旗舰店从2016年开始不再使用胶带包装快递纸箱,而是采用拉链式无胶带纸箱。据统计,2018年店铺共使用拉链纸箱130万个,相当于减少使用189万米胶带,“成本会比普通包装贵一倍,但是这种包装既方便消费者拆开,又不产生胶带污染,环保包装会成为趋势。”商家表示。

与此同时,菜鸟联手阿里巴巴旗下的批发和采购平台1688,开辟绿色包装专区,吸引上下游供应商入驻,为广大买家提供便捷的绿色采购通道,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减少“白色污染”。数据显示,越来越多企业正在使用环保包装:2018年1688平台上绿色包装的买家数量比2017年倍增,销量首次突破亿件,其中环保快递袋的年销售额最高。

这些绿色包裹,通过购买、物流等环节,最终来到消费者手中。调研显示,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使用绿色包装的品牌商和快递公司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绿色包装逐渐成为提升品牌形象的方式之一。

后记:当前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诸多快递企业都在想尽办法实现绿色“瘦身”。2017年3月,菜鸟网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发起,联合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快递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中国首个物流环保公益基金——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用于开展绿色物流、绿色消费、绿色供应链等方面的研究、倡导和推动。如今已过3年,通过在全行业推广电子面单、装箱算法、智能路径规划、环保袋、循环箱、绿色回收箱、新能源物流车、太阳能物流园等,菜鸟联盟让数百亿个快递包裹绿了起来,推动中国物流业“轻装简行”,也就是说在这3年来,中国绿色物流进展显著。不过,我国的快递绿色发展还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包装采用何种材料、容器、技术、结构和共用模式都会影响到物流活动的质量和效率。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物流包装的绿色化,与物流自动化、智能化处于同等重要的地位,都可能左右着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这场围绕绿色包装而展开的变革,我们仍需要密切关注。

(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 李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