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内蒙古】贫困地区乡镇提前三年实现100%通畅目标 握紧金钥匙 摘掉穷帽子

发布时间:2020-07-15 09:19:47 中国交通新闻网

打开内蒙古地图,放眼于亮丽北疆,京藏高速公路联通乌兰察布与巴彦淖尔,全程仅需不到6个小时。但过去这段路却是相当曲折,1980年,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朝阳镇民乐村的王金锁为了去巴彦淖尔务工,步行、汽车和火车轮番上阵,前前后后用了两天时间。时隔40年,王金锁记得如此清楚,就是因为当时的路走得太难。

“如今,汽车沿着水泥路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建起了蔬菜标准园区示范点,还开了蔬菜交易市场,咱每天送菜卖菜,比务工挣得多。”在沥青路两旁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边,王金锁边说边忙着将成箱的西红柿和西芹装车发往北京。

近三年来,内蒙古公路建设投入不断向贫困地区倾斜,计划建设贫困地区公路2.3万公里,完成投资1155亿元。如今,内蒙古贫困地区乡镇均已通水泥路,提前3年实现了100%通畅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内蒙古将实现所有贫困旗县通高速公路或一级公路,全面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牧区交通运输网络。

把大米卖到首都

“种一坡,拉一车,收一笸箩,煮一锅。”上世纪90年代,乌兰察布11个旗县(市、区)中,8个是国家级贫困旗县,2个是自治区级贫困旗县。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乌兰察布一跃成为了全国非省会城市中唯一的“一带一路”铁路枢纽节点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外工作的人才回乡就业、创业。

通了高铁后,乌兰察布融入了京津冀和呼包鄂1小时经济圈,大物流、大旅游、大数据等产业加速发展,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共同成为支撑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新村错落有致,青瓦白墙点缀其间,公路如黑色的缎带飘进大小屋场,一辆辆载着农副产品的汽车奔出村庄……公路连通了城乡市场,打通了乌兰察布“进”与“出”的双向通道,为贫困地区找到了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地处内蒙古东北部的兴安盟,同样上演着因路而兴的美丽故事。“过去嘎查的路,天晴时灰尘灌满了裤腿,下雨时泥浆沾满了鞋子,靠着牛耕马驮种田,从没想过把大米卖到首都,而且还这么火!”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古庙村村民曹禄说。

随着公路建设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扎赉特旗形成了以111国道和省际通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分支、村级公路为脉络的路网格局。得益于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稻田养鸭、养蟹、养鱼等“一稻多吃”“稻场农旅休闲”体验,已成为撬动扎赉特旗大发展的有力杠杆。

依托家门口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曹禄和乡亲们不仅种了水稻、甜叶菊,还养了鸭子和蟹,发展起旅游业。波光碧水交相辉映,田间栈道曲折向前,总投资3800万元、全长30.576公里的产业园区公路,串起了一幅稻浪飘香、鸭稻共生的田园风光画卷。

部区合力推动贫困旗县全部出列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政府签署了《部区交通扶贫共建协议》,并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交通扶贫“十三五”规划》,在国家支持的47个国贫旗县、少数民族旗和边境旗县基础上,将19个区贫旗县纳入交通扶贫范围,实现了贫困地区交通扶贫全覆盖;在国家支持交通干线通道建设、农村牧区公路通畅、“交通+特色产业”扶贫等“八大工程”的基础上,增加了嘎查村街巷硬化和边防公路建设两大工程。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大扶贫力度,建设了扎(兰屯)新(林北)乌(兰浩特)高速公路、302国道乌(兰浩特)阿(尔山)一级公路等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牧区公路。贫困地区交通条件改善带来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今年,兴安盟突泉县、科尔沁右翼前旗等20个国家级贫困旗县退出序列,内蒙古所有贫困旗县全部脱贫“摘帽”。

今年,内蒙古将推进贫困地区对外通道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推进镶黄旗、东乌珠穆沁旗通一级公路建设;提升国省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水平,年内实施防护工程188公里,完成危桥改造30座;推进“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农村牧区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目前,二连浩特至秦皇岛高速公路苏(尼特右旗)化(德)段、草(高吐)乌(兰浩特)高速公路等贫困地区对外通道,以及“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建设项目公主埂至经棚高速公路等正在紧张建设中。


相关阅读

首页